強化關節靠跑步?藥師:錯!「2運動」+補充營養才有用

文/藥師段方琪

台灣人口年年老化,半數以上存在膝關節問題,但民眾常在早期及急性疼痛期時,認為休息改善後,就沒有做進一步保養維護的必要,但其實人的關節好比門軸,久了就該上油,如果等到嚴重時才就醫,就像門軸一樣,不保養的後果就是全套換新,這也就是為何台灣換人工關節的人口節節高升。

據美國骨科醫學會在2013年依實證醫學,提出以下「2項」膝關節退化的臨床治療指引建議,以及「3項」不建議的治療方式:

建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肌力訓練、輕度有氧運動。

2.使用消炎鎮痛藥止痛藥來減輕發炎疼痛。

不建議

1.服用葡萄糖胺或軟骨素。

2.關節內注射玻尿酸做為處置治療。

3.關節鏡沖洗或清創做為手術治療。

游泳池畔。(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可以靠游泳來強化關節。(圖/達志/示意圖)

而在退化性關節保養方面,強烈建議肌力訓練為保養關節重要一環,所謂肌力訓練並非跑步、運動,像是許多人覺得自己老當益壯可以快跑、打球,這都是錯誤的,想強化關節肌肉可以做一些肌耐力提升、游泳、瑜珈等,都是很好訓練方式

至於補充關節營養部分,美國骨科醫學會治療指引上並不建議葡萄糖胺,最近許多人詢問的膠原蛋白分為第一型與第二型膠原蛋白,簡單來說第一型存在於皮膚,可讓皮膚看起來飽滿光澤;第二型膠原存在關節,可讓關節軟骨組織更具韌性也更具支撐性

老薑,薑黃粉。(圖/南投醫院提供)

▲選購第二型膠原蛋白的保健食品時,可以注意是否添加薑黃。(圖/南投醫院提供)

最近流行的非變性二型膠原是由低溫提取,由於蛋白結構未經破壞,活性可完整保留,而一般二型膠原蛋白是經由高溫和酸或鹼水解後製成,活性成分較低,整體而言在選購關節保養二型膠原蛋白時,除了可以看是否為非變性二型膠原外,也可以看是否添加一些附成分,如天然抗發炎製劑鳳梨酵素、薑黃等,產品最好有添加維他命C,可以促進膠原蛋白合成

最後提醒最近天氣多變,如果已經開始出現關節不適情況時,早點幫關節上油吧!

資料來源:
1.科學發展2016二月518期。
2.Medscape OsteoarthritisOct 31, 2017 Author:Carlos JLozada, MD.

段方琪藥師,英國Bradford University碩士,曾任台大醫院護理師、長庚醫院藥師、榮民製藥經理、連鎖藥妝藥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