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告北檢洩密 再向上級檢察署聲請移轉管轄

▲馬英九到高檢署提出告發。(圖/記者吳銘峯攝)

▲馬英九到高檢署提出告發。(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針對媒體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在三中案中疑似圖利特定買家,馬英九13日下午突然現身台北地檢署,以告發人的身分,對北檢檢察長邢泰釗、主任檢察官王鑫健,提出洩密罪的告發。馬英九隨即轉往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以及最高法院檢察署,遞狀聲請移轉管轄。

有媒體13日做出報導,指稱檢方日前搜索國民黨中央投資公司,查扣上百片錄音光碟,其中一片錄到馬英九在主持中視股權交易案會議時,因有新台幣4.8億元的價差,正反意見僵持不下的情況下,馬英九當場裁示「那就回饋給他」,這等同於讓利後來買下中視的中時集團老闆余建新。另外報導也提到,搜查過程中,檢方也發現一張余建新送給中投公司前董事長張哲琛500萬元的現金禮盒照片,雖然雙方都說後來有退款,但檢方仍質疑馬英九等國民黨高層損及中投權益,圖利余建新。

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13日上午發言批評檢方,沒想到下午3點半,馬英九在律師陪同下,突然現身台北地檢署提出告發。馬英九也發表談話,說自己今天來,「告發檢察官洩密,實在是忍無可忍。從台北地檢署重啟偵辦三中案以來,一直有各種扭曲事實的錯誤傳聞。」由於案情不斷遭媒體報導,直指馬英九涉案,因此馬英九懷疑檢方洩密,所以提出告發。

馬英九接著說,「我們認為台北地檢署以及偵辦本案的檢察官,顯然已經不適任繼續調查本案。因此我要申請移轉管轄,希望檢察總長能夠發揮檢察一體監督的職權,公平辦案。」馬英九隨後步行到高等法院檢察署、最高法院檢察署,遞狀聲請移轉管轄。

法界人士指出,馬英九這次使出的訴訟手段,是因為預期到北檢將對他起訴,因此先對北檢提出告發,製造當事人與檢方間有利益衝突關係、顯有不公的情況後,要求上級檢察署移轉管轄。但因檢方間有「檢察一體、上命下從」的關係,不全然適用《刑事訴訟法》移轉管轄的規定,所以馬英九的作法,上級檢察署可能不會准許移轉管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