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機頻頻繞台? 國台辦:軍事互信建立在「一中」之上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自中共十九大之後,解放軍軍機繞台可以說是日漸頻繁,包括近期我軍F-16前往攔截反遭嗆「立即離開否則後果自負」之事。今天(13日)面對記者的提問,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仍是老話一句,「我們已多次說明,大陸近期的軍機活動是屬於計劃內的例行訓練。」

安峰山是在今早主持國台辦例行新聞會時做出上述回答。他被問到在現在兩岸缺乏政治互信的情況下,是不是應該要設法先建立軍事互信的機制,以避免擦槍走火的可能性?他表示,眾所周知,兩岸關係當前的僵局,是由於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

安峰山強調,「這使得兩岸聯繫溝通機制的基礎和前提不復存在。皮之不存,毛將焉附。這樣一來,通過兩岸商談來建立軍事互信機制也就無從談起。」另外,他也被問到有關中國駐美公使日前稱,「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解放軍武統台灣之時」的相關問題。

他指出,外交部已就此表明了他們的立場和態度。「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我們堅決反對美台之間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任何挾​​洋自重,圖謀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反對,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解放軍9日、10日派軍機穿宮古海峽遠訓!。(圖/翻攝自日本統合幕僚監部網站)

▲解放軍轟-6穿越宮古海峽遠訓。(圖/翻攝自日本統合幕僚監部網站,下同)

上述解放軍軍機繞台一事,是發生7日上午。當日解放軍轟炸機自鵝鑾鼻南方空域飛近,國軍隨即出動F-16戰機進行攔截,不料就在我軍飛官透過無線電要求他們離開時,竟被反指控是F-16干擾到他們的飛行安全。解放軍甚至透過無線電放話「台灣戰機立即離開,否則一切結果須自負!」

據了解,解放軍軍機繞台的情況近期可以說是日漸頻繁。在中共空軍官方微博「空軍發佈」6K戰機朝遠方山脈飛行照時,就曾傳出該山脈極可能為台灣玉山山脈。對此,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共軍釋出這種照片,不排除文攻武嚇意味,不過國軍對於海空域安全,絕對有能力及信心捍衛,不必為這張照片紛擾不安。

陳中吉進一步說,現在中共遠海訓練實彈化、例行化,的確都持續進行中,不過對於外在威脅,國防部都能及時掌握、適時應處,不懼戰也不求戰,並降低各種敵意衝突,「這是依照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無論戰機、地面防空部隊都做好應處準備。」

▼解放軍運-8繞行台灣東南部的路線圖。

▲▼解放軍8月9日派運-8電戰機繞行台灣東南海域!。(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