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ABL/改變中的籃球沙漠 越南營造的熱潮更勝台灣

▲寶島夢想家,丹尼爾(lenny daniel)。(圖/記者潘泓鈺攝)

▲越南西貢熱火ABL開幕戰迎戰寶島夢想家。(圖/記者潘泓鈺攝)

記者潘泓鈺/胡志明市報導

越南這個「籃球沙漠」自從2011年西貢熱火,越南第一支職業籃球隊的成立後開始有了改變,也在去年促成VBA越南籃球聯賽的成立。進軍ABL的西貢熱火,雖然主場硬體設備簡陋,但往往能夠創造熱潮,每場比賽幾乎爆滿,且最貴的票可是要價1.5萬新台幣。

西貢熱火的主場位於越南最大的都市胡志明市,2011年成軍成為越南第一個職業籃球隊,並在隔年加入ABL,目前則是連續4年闖進季後賽4強。西貢熱火的成立改變了越南的籃球生態,2010年之前越南有許多免費的國內小型聯賽,這些聯賽沒有報導、沒有相關數據,西貢熱火參戰ABL後掀起了籃球熱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由於本土球員往往沒有受過正統的籃球教育,實力難以與ABL其他國家抗衡,幾乎都是靠著4名老外(2名世界外援、2名亞洲內援)撐場,本土球員的作用幾乎就是為了讓有犯規麻煩、展現疲態的外援能夠休息。

▲abl,西貢熱火。(圖/ABL官網)

▲西貢熱火。(圖/ABL官網)

越南球迷一直希望本土球員能夠在球場上奔馳,有鑒於西貢熱火的成功,去年促成了VBA(Vietnam Basketball Association)的成立,讓越南球員終於有「發展」的平台,加上今年東京(河內舊名)勇士的成軍,目前已經有6支球隊。

至於VBA的籃球員是從哪裡來?都是由地方組團,因此每場賽事都能獲得主場球迷熱烈支持,為自己家鄉的球隊喝采。西貢熱火的VBA陣容與ABL不同,只有部分球員是有重複,他們ABL的成員主要是來自VBA,另外,球隊總裁阮康納(Connor Nguyen)近年更是努力的尋找越裔留洋球員。

曾經待過熱火的夢想家外援丹尼爾(Lenny Daniel)表示,雖然熱火找留洋球員回來在VBA看似不公平,但這些人實力也不算突出,所以也不能稱作「作弊」,現任熱火教練朱利亞斯(Kyle Julius)更是感嘆的說,「留洋球員也不一定有受過完整的籃球教育,實力也難以打ABL。」

▲ABL西貢熱火主場CIS球館、夢想家外援丹尼爾(Lenny Daniel)。(圖/記者潘泓鈺攝)

▲▼ABL西貢熱火主場CIS球館。(圖/記者潘泓鈺攝)

▲ABL西貢熱火主場CIS球館、夢想家外援丹尼爾(Lenny Daniel)。(圖/記者潘泓鈺攝)

西貢熱火的主場CIS球館中的「CIS」,其實就是「Canadian International School」的縮寫,說穿了只是個國際學校的球館,官方顯示容量為2500人,但球館方人員則表示其實只有將近1400個座位。CIS球館雖然不是胡志明市最大的球館,但熱火還是在2014年從容量超過2000人的Tan Binh球館遷館至此,球館方人員透露,雖然主要原因不清楚,但這裡離新山國際機場比較近,客隊過來比較方便,而且CIS球館的地板可以說是全胡志明市最好的地板了。

由於是跟學校租借球館的關係,西貢熱火9日對寶島夢想家的開幕戰,球團在前一天晚上才在進行主場佈置,館內、館外都是一樣,多少也影響了夢想家的練球。包括球場動線指示設計、貴賓包廂的佈置、紀錄台、計分板,球館外的售票處、美食區、球迷互動區、紀念品區都是在一個晚上內搭建起來。

▲ABL,西貢熱火主場,CIS球館。(圖/記者潘泓鈺攝)

▲西貢熱火主場包廂門票,一場要價1.5萬新台幣。(圖/記者潘泓鈺攝)

職業化經營的西貢熱火,ABL票價並不會太便宜,最便宜的二樓區一張不到100元新台幣(7萬越南盾),但最前排的場邊位子要價120萬越南盾,相當於1740新台幣,而包廂一次就必須包下一個賽季所有10場主場,要價5000美元(約15萬新台幣),看一次大概要花上1.5萬新台幣。包廂有專人服務,還有餐點、酒水能夠無限享用,分為吧台區以及座位區兩個地方,座位則是位於籃筐正後方。

▲ABL,西貢熱火主場,CIS球館。(圖/記者潘泓鈺攝)

▲西貢熱火主場售票亭。(圖/記者潘泓鈺攝)

▲ABL,西貢熱火主場,CIS球館。(圖/記者潘泓鈺攝)

▲美食區販售台灣雞排。(圖/記者潘泓鈺攝)

CIS球館大門一進來右手邊「校園內」的售票亭相當簡陋,是類似園遊會搭出來的帳篷,帳篷內除了售票還販賣美食,這次夢想家作客的比賽是賣「台灣雞排」,另外還有球迷互動區以及紀念品區,一件西貢熱火的T-Shirt只要20萬越南盾(約290元新台幣),T-Shirt加上客製球衣則只要59萬越南盾(約855元新台幣)。

▲ABL,西貢熱火主場,CIS球館。(圖/記者潘泓鈺攝)

▲西貢熱火門票相當有質感,此區為客場球員區正後方,要價30萬越南盾(約435元新台幣)。(圖/記者潘泓鈺攝)

西貢熱火的DJ相當會營造主場氣氛,中場會有拉拉隊「Saigon Hot Girls」與老虎吉祥物出來炒氣氛,也有場邊、中場投籃贈品時間。加油方式,DJ放的音樂可是這一、兩年的西洋流行樂,這點比台灣SBL的音樂還要新很多,球迷手持的加油棒是空心的長方形塑膠棒,敲打起來十分吵鬧,另外還有大鼓、汽笛等道具,在一個小小球館內球迷不斷的鼓譟,吵到暫停時間教練喊戰術球員都難以聽得清楚。

▲ABL,西貢熱火主場,CIS球館。(圖/記者潘泓鈺攝)

▲熱火隊吉祥物與場邊服務人員。(圖/記者潘泓鈺攝)

▲ABL,西貢熱火主場,CIS球館。(圖/記者潘泓鈺攝)

▲西貢熱火專屬拉拉隊「Saigon Hot Girl」。(圖/記者潘泓鈺攝)

雖然越南球迷對於「看球」還不是很了解,鼓譟的時機點反而是影響到主場方,但他們看球的熱情根本是「壓倒性」的完勝台灣球迷對於SBL的支持。球館方的人員表示,西貢熱火的成立後,讓籃球成為越南第二大運動,雖然他們很多人可能還不是很了解籃球規則,但是新的事物總是能勾起新鮮感以及製造出熱鬧。

關鍵字: ABL西貢熱火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奧運門票失之交臂!李智凱世界盃杜哈站摘銀 亞錦賽再努力

曾峻岳狂飆158火球 打破中職土投紀錄

他們答應照顧我家人!字母哥曝光簽約NIKE棄愛迪達秘辛

要組「最強斑馬隊」? 溫班亞瑪:我選擇做自己

快訊/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快訊/王柏融開轟救不了 艾士特領軍兄弟送台鋼7連敗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