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小線條功用 引擎蓋摺線讓車子跑更快、更耐撞

小線條立大功 引擎蓋摺線不僅讓車子跑更快、還能更耐撞(圖/資料照)
▲引擎蓋上那隆起的肌肉稜線,看起來雖然無關痛癢,但每一道紋理可都是車廠設計師的精心巧思。(圖/資料照,以下同)

記者游鎧丞/綜合報導

倘若有在關注《ETtoday車雲》的車友,應該很常在試駕開箱報導當中,看到筆者提到「鈑件稜線」這一檔事;說真的,可別小看引擎蓋上那幾道無關痛癢的摺線,這不僅攸關乎愛車跑得「快不快」,更影響了車頭本身的安全性。

別以為車廠設計師閒閒無事才在引擎蓋上多刻幾筆…。

小線條立大功 引擎蓋摺線不僅讓車子跑更快、還能更耐撞(圖/資料照)
▲引擎蓋除了擔任起為重要的引擎零組件遮風蔽雨的重責大任,同時也直接影響了車頭受風面的面積。

不知道各位車友有沒有注意到,管你是SUV、五門掀背、四門房車亦或是超級跑車,引擎蓋絕非光滑細嫩一片,一定都配有幾道隆起的鈑件摺線。

當然這樣的設計除了讓整體車身看起來更具運動氣息外,更重要的莫過於提升車輛空力效益;車子只要行駛時,都會因為受風面大小產生風阻/空氣阻力;在此前提下,車廠除了既有的導流孔、氣壩等設計外,都會在引擎蓋上額外添上幾筆凸起的摺線。

如此一來,在車輛高速行駛時,這道摺線便會直接形成數道「通風線」,不但可以增加車輛的導流效果,更可以有效提升車輛行駛時的車頭下壓力,達到穩定車身的首要目標。

小線條立大功 引擎蓋摺線不僅讓車子跑更快、還能更耐撞(圖/資料照)
▲引擎蓋摺線,也讓車頭在遭逢撞擊時,得以減少直擊「前座」的機率。

除此之外,引擎蓋之所以要有摺線設計,主要也是降低車頭遭受撞擊時,整片引擎蓋直接「飛」向駕駛座的機率。

在摺線「誘導」下,引擎蓋在車頭撞擊時,能大幅消減扭曲、變形的現象,如此一來便能確保鈑件不會直接往車廂內擠壓;同時也能夠降低行人受到撞擊時,所可能受到的傷害。

因此幾道簡單的摺線,實際上都是車廠工程師在考量到空氣力學、以及安全性所審慎評估的精心巧思,別再以為這樣的設計只是單純為了「愛美」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