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傳媒/推動農業職安 看看日本美國的他山之石

▲▼農業、農民、農場。(圖/翻攝自pixabay)

國際勞工組織統計,每年至少有17萬名農業從業人員死亡,評估農業為最危險的行業之一。(圖/翻攝自pixabay)

文/何嘉浩

農業是糧食生產的第一線工作,常看到報章雜誌以「棄業從農、返鄉樂活」等角度呈現農業的美好。在光鮮亮麗的背後,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簡稱ILO)卻評估農業為最危險的行業之一(包含建築、採礦)。

農業工作高風險性,全球關注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的估計,每年全球至少有17萬名農業從業人員死亡。與其他行業的勞工相比,農業從業人員的工作死亡風險要高出2倍。ILO分析原因,發現主因為機械事故、殺蟲殺菌劑及其他種類農藥中毒而死亡,尤其從事農業造成的死亡、傷害或職業病經常被忽略。ILO認為,這意味著農業從業人員在職業健康與安全的真實狀況,可能比官方統計所顯示的更為嚴重。

ILO強調,農業工作的高風險性,不只是影響農民而已,還包含相關從業人員與家屬,因為農業工作與生活環境互相牽動,再者,各國工作環境及條件也不同,使得農業勞動安全問題變得更加複雜。

在農民的職災保障上,包括臺灣在內,ILO發現多數的國家只對特定類別的農業從業人員有合法保障,如就業傷害福利或就業傷害保險,臺灣則是有部分農業從業人員籌組職業工會投保勞保,但大部分農業從業人員所受到的社會福利或社會保險的保障程度,仍然不足。

不但相關福利保障無法適用全體農民外,在雇主、勞工兩方的職業災害及預防,缺乏通盤瞭解和職安訓練方案。因此ILO在2001年頒布《農業安全與衛生公約》(《第184號公約》),正式認定農業工作具特別危險性質。

日本農作業安全確認運動,讓國人一起關心農民職安

如何做到讓農民及國人重視職業安全?以日本為例,每年農作業死亡事故約有350件,為了減少事故發生,透過各種方式讓官方及民間單位,一起促進安全確認運動的落實。因此在櫻花綻放的春天,日本不只賞櫻,農林水產省還舉辦「春之農作業安全確認運動」。此外,推動方式非常多元,國家相關機構、生產者組織是必要的推動單位,農機經銷商、設備廠商也都加入,透過研討會、展覽、直接拜訪農戶等方式,以期提高農民的職業安全意識。

這運動在每年春、秋季會各舉辦一次,每次為期3個月,等於半年時間進行宣導,相當頻繁。每年推動重點也不同,像2016年「通過提高每個人的安全意識,預防事故發生」;今年春天運動的重點,則是用「聲音」提醒注意周邊環境,鼓勵農民彼此提醒,減少農作業事故發生的可能。

▲▼今年的「春之農作業安全確認運動」,強調以「聲音」彼此提醒,減少農作業事故發生。(圖/翻攝自日本農林水產省網站)

日本今年的「春之農作業安全確認運動」,強調以「聲音」彼此提醒,減少農作業事故發生。(圖/翻攝自日本農林水產省網站)

農業安全網站內容詳盡,圖文並茂有助於農民理解

除了作業安全確認運動之外,農林水產省針對「農作業安全對策」設置專題網站,舉凡農業安全研修資料、農作業事故調查及統計資料、預算及補助、各種農業動作及機具安全手冊等,都可以在此找到內容。

除了官方,民間也積極重視。像日本農機廠商井關農機(ISEKI),貼心製作小型曳引機入門指南,內容明確主打女性從農市場,圖文並茂讓機械操作簡單易懂,也兼顧操作安全與便利性,建立官方與民間廠商合作提升農業職業安全的典範。

▲▼ISEKIX農業女子小型曳引機入門指南,詳細說明曳引機翻土路徑及調控方式。(圖/翻攝自井關農機網站)。

ISEKI X農業女子小型曳引機入門指南,詳細說明曳引機翻土路徑及調控方式。(圖/翻攝自井關農機網站

重視職業災害,從推廣預防方案做起

美國勞工部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局(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Administration,簡稱OSHA)曾統計,2003年至2011年間,美國有5,816名農業從業人員因工作死亡;尤其2011年,高達570名農業從業人員因工作死亡,平均每10萬人有24.9人死亡,死亡率居然是美國所有勞工的3.5倍

因為受傷而無法工作的農業從業人員,平均每天增加243位。以2011年為例,農業職業傷害頻率,較所有勞工的平均傷害頻率高出40%,比例遠高於運輸業、礦業及製造業。

OSHA重視農業職業災害,為此設置專題網站,協助農業工作者辨識、降低可能發生的風險。由於農業工人有一半來自西班牙語系(包含移民及季節性移工),OSHA 也規劃西班牙語版本。

最重要的是,OSHA針對特定族群(如青農)、農業操作項目,透過專題網站說明風險及預防措施,強調「青年農民」為何需要重視職業安全,提供數據證實風險性,並詳列使用農業機械、農藥、粉塵環境等注意事項。

例如,點選畫面右上角的Workers(工人),首先看到不同類型農業從業人員工作環境所面臨的職業災害風險有哪些,例如「拉傷及扭傷」的發生機率約占所有事故30%,成因來自提重物、拉動、推動、攜帶搬運式工作。此外,提供從事不同類別農業工作的安全守則,讓雇主、工人據此了解如何減少受傷,也編列噪音傷害、農藥、熱傷害、呼吸道及季節性工人等工作安全守則。

上述農業職業傷害,不只是農業從業人員長期忽視何謂正確的工作姿勢及習慣,雇主也應對員工負擔職業安全教育訓練責任,這是臺灣農業教育及培訓較缺乏的部分,美國與日本的經驗可以作為設計職業安全教育方案的參考。

依據行政院主計處「2015年農林漁牧業普查初步統計結果提要分析」顯示,2015年青年新進從農人數計2,000人,但從農天數達90日以上者,5年內減少21,295人,平均每年減少4,259人。在從農人數呈現負成長的情形下,臺灣大力推動青年從農政策的同時,營造安全的農業職場工作環境,提供從農者安全保障,也屬於推動永續農業的關鍵一環。

OSHA建議工人工作安全守則(編譯/邱士倢)

1. 工作時須保持正確背部姿勢。
2. 長時間維持站立或彎曲時,將重量從一隻腳移動到另一隻腳,轉移壓力。
3. 站立時雙腳與肩同寬,一隻腳站前,一隻腳站後。
4. 欲蹲下時,保持背部挺直,使用腿部肌肉向下移動至蹲姿。
5. 張開或轉動腳和手臂,取得所需物品,而不是扭轉/曲背部。
6. 休息時常常伸展拉筋,避免肌肉被過度使用。
7. 輪流做其他的工作。
8. 若要搬運重物(超過35磅,約15.9公斤),請其他人一起協助。

▲▼美國勞工部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局網站宣導農業職災重要性與注意事項。(圖/翻攝自OSHA網站)

OSHA重視農業職業災害,設置專題網站,並且針對特定族群(如青農)、農業操作項目說明風險及預防措施,提供數據證實風險性。(圖/翻攝自OSHA官網

OSHA建議農企業雇主應提供安全方案

1. 農企業雇主有最大責任保護所僱用的農業工人/農企業員工之安全健康。農業工人/農企業員工則有責任遵循農企業雇主所提供的工作安全守則。
2. 維護所有設備,確保農業工人/農企業員工正確使用設備,以正確地完成工作。
3. 在所有容器上安裝握柄(提供有握柄的容器)。
4. 提供必須承載超過幾英尺的推車、叉式自動裝卸車(托架運輸車)或層架運貨推車。
5. 為經常處理裝有蔬菜或化學藥劑的袋子或箱子提供滾筒輸送機,以減輕搬運起重的壓力。
6. 針對所有員工安排工作方法與職業安全訓練,無論是全職人員、季節性打工人員。如果沒有接受安全訓練,則不能開始工作。
7. 培訓所有工作人員,包括監管人員和領班,使他們知道如何處理緊急情況。
8. 司或農場聘有監督人員,跟隨在農業工人身邊密切監測,當農業工人開始每一個新的工作日(指從事新的農業工作項目),確定誰需要進一步培訓,或將無法安全完成任務。

好文推薦

農傳媒/把脈農業大軍:建築在年輕人傷病上的農村未來

農傳媒/把脈農業大軍:田園生活危機四伏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農傳媒,由豐年社所成立的專業新聞網站。站在以農為本的角度,走入生活。本文轉載自《農傳媒》專題報導。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