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守中/川普一時之勇 引爆世局動盪炸彈

▲▼黎巴嫩民眾抗議川普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引爆全球各地穆斯林反美反川普抗議活動。圖為黎巴嫩民眾高舉「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首都」標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歷任美國總統都有智慧迴避的議題,川普卻貿然宣布「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這是公然引爆世局動盪的炸彈,且已可預料未來世局穆斯林的反美風潮。以美國人民及航空公司為對象的恐怖活動將會大增,以暴制暴愈多、區域衝突擴大、金融股市動盪、國際油價浮動,一切,皆因川普冒然的一句話。

川普或許自認果敢有信,勇於兌現選前對猶太族群的承諾。但殊不知此一偏頗作為,已讓美國喪失以阿世界居間調人立場。

耶路撒冷固然是猶太教及基督教聖地,但耶路撒冷在伊斯蘭世界也是繼麥加丶麥地拿之後的第三聖地。美國冒然支持耶路撒冷成為以色列首都,伊斯蘭激進教派遷怒的結果,必報復殃及美國人民,川普的一時之勇,後果風險則是美國人民承擔。

川普面對北韓金正恩的核武打擊能力,麻煩已夠大了,搞得他只剩嘴炮,讓人看破美國對盟邦安全承諾的手腳。如今又捅上單方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馬蜂窩,川普未來任期內的外交注定將是危機與區域衝突不斷。

川普在這種焦頭爛額的情況之下,大國政治運作上必更有求於習近平。蔡英文政府的「去中」、「促轉」及兩岸政策,若持續惡搞下去,不但已沒靠山,更將貽害台灣深重。

好文推薦

丁守中/促轉條例 「台式文革」的威權復辟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雲論投稿丁守中。(圖/翻攝自丁守中臉書)●丁守中,中華民國籃球協會理事長、兩岸發展研究基金會董事長、中華兩岸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本文不代表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