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南海航行自由 美預留干預空間的假議題

▲▼2017年8月11日,美路透社引述匿名美國官員的話稱,美國海軍驅逐艦「馬侃號」(10日)在南海進行「自由航行行動」,進入美濟礁12海裡,挑戰中國對此的領土聲索。報導稱,這是川普政府上台後,美國海軍在南海的第三次「自由航行行動」。(圖/視覺中國CFP)

▲今年8月,美驅逐艦「馬侃號」(USS John S.McCain)曾駛入中國大陸宣稱擁有主權的南沙群島美濟礁12浬內。而這也是川普就任總統以來,美軍第三次於南海執行「航行自由」任務。(圖/視覺中國CFP)

日前,中國大陸媒體報導,南海諸島各機場建設有高科技環境控制機庫,可供尖端戰機進駐;西方媒體立即跟進炒作,但卻未引起南海周邊各國積極回應。

儘管共軍經營南海島礁,將其發展為軍事駐點眾所皆知,可並未因此觸發區域軍備競賽導致嚴重緊張情勢。這顯現各界對於南海情勢在相當程度上,未能看出其真正本質所在。

南海「航行自由」,本是西方強權所炒作出來假議題,更是做為未來干預的真藉口。南海爭議各方其實都深知此理,因而對於諸多美國在此的所作所為都保持觀望立場,其實就是看出其中虛實,而未隨之起舞。事實上,南海未來發生爭戰多半是直覺臆斷,與現實不符有下列多項要素所致:

首先,縱觀妨礙南海「航行自由」戰史,其中包括二次大戰美軍潛艦、戰機襲殺日本船運,以及越戰期間在北越的布雷,將河內逼上「巴黎和會」談判桌。然這兩者都與南海島礁主權爭議無關,整個作戰行動亦無涉於運用南海島礁做為基地,反而海空兵力才是真正的作戰主體。

其次,1974年西沙海戰與1988年赤瓜礁海戰,兩次涉及控制占領島嶼而發生爭戰,且都在極短時間內落幕,對國際海運市場與商船運輸保險費率皆未產生衝擊,由此更可理解國際社會對於南海情勢發展,從未在國際商貿與金融市場產生效應,就是看出其真正影響微乎其微。

再者,運用封鎖船運對敵國施壓,必須經過長久時程才能產生效用,對海運封鎖來說稱之為「慢性絞殺」實不為過。但要採取此種手法,必須要能做到傷人不傷己,才能產生效用。但依目前途經南海船運結構來看,大部份航程安排,同時招攬駛往東亞各國港口承運。換言之,各國船運架構相互糾葛,鄰邦命運都綁在一起,根本無法封鎖他國而不影響到本身。因此戰略學者與軍事觀察家所危言聳聽的南海「航行自由」,根本不讓各國擔心。

尤其大陸目前推動「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維護南海「航行自由」更與其國家利益緊密聯結,北京生怕他方在南海攪局,影響對外通航。此為各國未曾追隨美國,在南海採取任何行動加以呼應的原因所在。

不過大陸經營南海,其實亦是言行不一,機場建成後,雖派遣民用航機試航,高調發佈空服員在各島活動照片,以此掩蓋軍用機場色彩,但到目前為止,卻尚未申請獲得經營民用航空活動所須具備的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機場代碼(IATA code: 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ation Association airport code),以及國際民航組織機場代碼(ICAO code: 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 airport code)。此種疏失不但是有損大國信譽,其實更是讓南海各國看出:其南海機場聲稱民用,實乃此地無銀三百兩虛假本質。

好文推薦

張競/拒當抗中馬前卒 南海爭議菲國讓步以對?

張競/十九大後風怎吹?學習內容出爐才知道

張競/以管窺天,台灣怎會有前途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張競(圖/張競提供)●張競,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生,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現於大學任教國際關係課程,經常針砭時政評論國際現勢。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