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招來的就得受!」 解放軍「常駐」洞朗過冬

▲▼ 中印在西藏邊界對峙,解放軍西藏軍區在高原演訓場進行多彈種精確打擊實彈演練,參與的的包括遠火、火箭炮與加榴炮等炮兵分隊。(圖/翻攝自央視)

▲曾有軍事專家指出,就層級而言,中國西藏軍區只是一個「省級」軍區,不過實際軍力上已經等同一個集團軍。
(圖/翻攝自央視,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媒體11日爆料,解放軍目前在洞朗地區部署約1600到1800名士兵,並且已經建好2個直升機平台、數套預製屋與商店等,準備讓部隊在那邊過冬。消息人士分析稱,印度雖然成功阻止中方將其原有道路延伸至洞朗高原以南的介普山脊,但是代價就是換來解放軍在該地區的「永久性駐紮」。

據《印度時報》報導,印度安全部門消息人士指出,以前每年大約4到5月以及10到11月的這兩段期間,解放軍都會刻意巡邏時前往洞朗以顯示他們的存在,並發表相關主張。「不過現在,在經歷73天的雙方對峙後,解放軍今年冬天第一次在我們認為是不丹的領土裡待著不走了。」

消息人士指出,這也與印度陸軍參謀長拉瓦特(Bipin Rawat)9月的發言相符,那時拉瓦特曾表示,中國將會繼續以「切香腸」、「展示肌肉」等一些特別的形式來蠶食中印之間的「爭議地區」。消息人士強調,由於印方在這個錫金、不丹與西藏交界處之處占據戰術主導地位,所以中方才會熱衷於在洞朗部署,以改善他們在春丕河谷的戰略縱深。

▼解放軍西藏軍區砲兵隊赴高原實彈演練。

▲▼接近八月底,解放軍西藏軍區砲兵隊赴高原實彈演練。(圖/攝自《央視》)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官媒《環球時報》除了轉載了該報導之外,還發表社論稱,這就是印方自己招來的。「印軍既然觸發了這種變化,就需接受它。中方加強對洞朗的管控不是要威脅印度,而是要維護領土主權。洞朗對峙結束後,印方在邊界地區的活動仍很活躍,不久前還發生了印度無人機侵入中國領空,並在中方一側墜毀的嚴重事件。這一切只會增加中方保持在洞朗地區永久性部署軍隊的決心。」

該社論強調,印方應該要適應已經出現的變化,避免對解放軍在洞朗地區永久性駐紮的目的做誇張的解讀,來刺激印度國內的民族主義,進而催生兩國邊境問題。「必須指出,中方做的一切都是在本國境內發生的,我們沒有越過中印邊界或實控線,到印方那一側搞事。而雙方都尊重邊界和實控線,是兩國淡化領土糾紛在雙邊關係中影響的關鍵。」

5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