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總理引毛澤東名言嗆北京 陸媒怒:滑稽!差點以為是瘋子

▲▼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圖/路透社)

▲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批評北京政府暗中干政,卻遭到中方批評,因此引述毛澤東的名言,用普通話講出「澳大利亞人站起來了」來回擊。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對此回應道,滕博爾用中文嗆中國有幾分滑稽,要不是曾說出重視中澳關係等正常思維話,不然會以為這個人「是瘋子,或表演狂」。

滕博爾於7日向議會介紹外國干預法,批評北京政府干預該國媒體、大學和政治。面對滕博爾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道,中方一貫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政的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無意干涉澳洲內政,也無意透過政治獻金影響澳洲國內事務,「我們再次敦促澳方摒棄偏見,以客觀公正的態度看待中國,看待中澳關係。」

滕博爾於9日用強硬措辭拒絕中方批評,且堅持有外國干政的證據。滕博爾交替使用普通話和英文表示,「現代中國建於1949年,當時有『中國人民站起來(了)』這句話,代表的是主權與尊嚴。所以我們要說,『澳大利亞人站起來』。」

《環球時報》於11日凌晨發表的社論提到,澳洲媒體不負責任的報導,毒化了中澳2國關係氣氛,要不是之前滕博爾說過重視中澳關係等話,證明其思維正常,不然聽到他用中文背誦「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和「澳大利亞人民站起來(了)」,且還是因為未被證實的間諜案,「我們會覺得這個人是個瘋子,或者是個表演狂。」

社論寫道,滕博爾地位虛弱,迎合澳洲激進反華興論,有助於他繼續留在總理寶座上,也有利於黨派爭取議員寶座,「也就是說,為了不下台,滕博爾『多髒多累的活兒』都肯幹。滕博爾用中文來嗆中國,他把這件事做得如此用心,很拼,又顯出幾分滑稽。採訪他的記者們肯定聽不懂那兩句中文,他那樣幹,目的之一是要讓中國人聽。」

《環時》認為,「我們在此告訴他,他的目的達到了。滕博爾的嘴,已經成為中國人看澳洲興論的『封面』。無論澳洲高官和媒體如何對中國,我們都不覺得這對中國外交有多嚴重,因為澳洲份量只有那一點大,且多變的澳洲高官明天不一定又會說什麼。滕博爾曾被川普摔過電話,但依然點頭哈腰的,對這種人而言,情與理大概都不重要,因為他只敬畏實力。」

▲▼美國總統川普於11月13日「亞洲行」訪菲律賓時,和參加東盟峰會的澳洲總理滕博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於11月13日「亞洲行」訪菲律賓時,和參加東盟峰會的澳洲總理滕博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滕博爾的言論除了被《環球時報》社論攻擊外,也遭到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批評。據《人民日報》觀點,「一些澳洲媒體捕風捉影,炮製所謂中國對澳進行影響滲透的新聞,然後是一些政客毫無原則地迎合媒體不實報導,甚至表示『需要給澳中關係劃出界線』。充滿偏見的言行破壞了中澳關係當有的正常氣氛,蹩腳的『雙簧戲』衝擊了兩國互信與合作的基礎。

《人民日報》表示,「澳洲媒體捏造中國對澳洲的所謂『虎視眈眈』,不僅對中國政府進行無端指責,而且對在澳中國留學生及華僑華人進行惡意中傷。這種充滿種族歧視色彩的歇斯底里的偏執症,玷污了澳洲作為多元文化社會的形象。

《人民日報》引述澳洲諺語「盯著太陽就不會被陰影困擾」稱,未在南半球的澳洲雖然正值夏季,但某些人似乎缺少些陽光心態,「自認為『站起來』的澳洲,竟同時把為其創造『重要機遇』的國家,謬稱作對其『危險性增加』的國家,莫名其妙擺出一副滿世界找『假想敵』的架勢。值得提醒的是,內心黑暗的人,沒辦法走上陽光路。一些澳大利亞媒體和政客最近的對華態度,不利於兩國關係發展,也不利於澳大利亞自身的發展。」

▼美國總統川普和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和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