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艦抵達高雄…解放軍立刻武統台灣!李克新:謝謝美國給予機會

▲▼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面對美國國會最新通過《國防授權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NDAA)研擬美軍訪問台灣的可行性,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8日在華盛頓講座上表示,中國從制定《反分裂國家法》都未曾實行過這項法律,要「感謝」美國國會議員給予機會;當美國派遣軍艦前往台灣,《反分裂國家法》隨即啟動,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中共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

中國駐美大使館8日邀請200多名大華盛頓地區中國留學生,舉行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解讀講座,解析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訪問中國。談到中美關係的未來走向,李克新認為,台灣問題仍然是中美關係的挑戰,尤其美國國會日前通過《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for Fiscal Year 2018, NDAA FY2018),法案要求美國國防部研擬美國軍艦與台灣軍艦相互訪問、靠泊的可行性。

李克新說,「我可能要感謝美國朋友了」,他要感謝美國國會議員提出這項要求,因為中國從制定《反分裂國家法》以來,從來沒有執行過這項法律;當美國派遣軍艦前往台灣,《反分裂國家法》隨即啟動,「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中共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

「這絕對不是在開玩笑。兩岸關係沒你美國什麼事。」李克新表示,美國軍艦訪問上海,得徵得中國同意;要停駐台灣,中國不會同意。而若美國強行前往,中國就立即啟動《反分裂國家法》,採取適當的行動,因為此舉形同侵犯中國領土,「中國人的事情最終要靠中國人自行解決,這裡頭沒有美國的事情,也不依賴任何一個國家調停、解決兩岸問題。」

李克新表示,中國所言的「一個中國、九二共識」是兩岸對話,也敞開了大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中提到「心靈契合」是全新的說法,代表著兩岸間不完全是硬性的融合,而且要讓台灣人覺得「『統一』會讓小確幸變成大確幸」。在解讀習近平於十九大報告時,他也指出,中國的堅定意志與信心有足夠能力進行和平統一,「這是中國最大的目標」;雖然人民祖國不願意看到中國人攻打中國人,但中國也不會放棄武力統一的選項。

▲▼美國海軍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圖/路透社)

▲李克新說,若美國軍艦進入台灣,就發動武力統一。(圖/路透社,下同)

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美國國會透過立法行動對台灣展現善意,表達對強化台、美安全合作之支持,外交部表示歡迎及感謝。至於美國政府未來如何落實NDAA中之內容,外交部尚無法代替美方說明。

李憲章表示,我國政府一向致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並持續透過溝通、對話,以解決分歧,「政府不會走回對抗老路,更絕不會在壓力下屈服。」對於可能的威脅,政府也展現充足自我防衛決心,然而中國官員屢次以脅迫及恫嚇方式傷害兩岸人民情感,無助於兩岸關係正面發展。

針對中國官員言論,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也表示,「我們絕不接受這種自大狂妄、蠻橫無理的態度。」他指出,當前兩岸及區域關係複雜敏感同時,中國官員不善加考慮兩岸和平穩定,竟在美國首府以荒謬與不負責的方式,強調要使用《反分裂國家法》軍事手段恐嚇台灣,「我們要向中共當局表達強烈的抗議。」

陸委會稍早發聲明表示,中華民國政府致力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發展的政策堅定一貫,也非常感謝美國國會及美國政府對台灣安全及台美關係的重視與承諾,「我們有自我防衛的能力與決心,將持續加強與美國及區域各方密切的溝通互動,以確保台海的和平穩定。」

▲▼解放軍建軍90周年。(圖/路透社)

陸委會指出,政府已多次強調,維護和平穩定發展是兩岸共同的責任,「我們反對任何以單方非和平法律或軍事舉措處理兩岸關係,無助於雙方的良性互動。」

至於中國部分官員一方面強調所謂「心靈契合」、「尊重台灣社會制度與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卻反其道以強勢武統威嚇台灣人民及與我友好國家,陸委會表示,這並非是自稱國力崛起一方的負責任做法,「我政府維護台灣尊嚴的立場也絕對不會因此妥協屈服。」

根據陸委會最新民調,86.9%民眾認為台灣對外發展及國際參與不應該受到政治干預和打壓;64.2%民眾認為中國應停止以軍事演訓對台威嚇。

陸委會嚴正呼籲,中國尊重台灣民意對維持現狀及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張,動輒訴諸武力挑釁、企圖製造緊張對立,只會增加國際社會及台灣人民的負面觀感;兩岸唯有對話溝通化解分歧,才能開展相向而行的兩岸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