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大富/爆卦拖人攪爛泥 中華職棒少了一隊都沒得玩

▲中華職棒28年總冠軍賽第4戰,桃猿贏球封王。(圖/記者林世文攝)

▲中華職棒今年醜聞不斷,但各球團卻都不願說清楚講明白,使得負面新聞一直揮之不去,進而重創職棒形象。(圖/記者林世文攝)

從決定挑戰大聯盟後,新聞就占據所有媒體運動版面的「二刀流」大谷翔平,台北時間12月9日終於確定加盟美國聯盟洛杉磯天使隊,讓這場「二刀流」爭奪戰劃下句點。

「大谷事件」不全然是正面報導,例如一開始申請「入札」(Posting System)前,大谷翔平所屬的CAA經紀公司對大聯盟30支球隊發出問卷,要求球團以日、英雙語作答,鉅細靡遺的提出「大谷養成計畫」,但在「入札」開跑短短2天內,大谷陣營就刷掉23隊,讓不少球隊難忍這種尋找球隊的高調做法。更有媒體抱怨,「既然一開始就只選擇西岸球隊,何必讓東岸球團浪費時間?」

紐約洋基更是其中「熱臉貼冷屁股」的最佳詮釋,為了延攬大谷,總管凱許曼(Brian Cashman)在直播中熱情告白,訪問中更逐條說明洋基的悠久歷史、穩定組織與強大陣容,但最終,大谷仍將洋基淘汰,讓紐約媒體《每日新聞》氣得在頭版以「弱雞」(What a Chicken)諷刺大谷翔平沒膽挑戰大城市。

大谷加入美職的話題炒作,正是職業運動行銷和宣傳手法的最佳範例,藉由不斷製造話題吸引媒體報導,進而抓住球迷的目光。確定加盟前的一切手段,都是為了增加曝光(即便大谷已是世界棒球明星了),而這只是第一步,直到春訓,相信大谷還會有各種各樣的事件讓美國的媒體忙碌,等到球季開始後,充滿好奇心和期待的球迷就會大批湧入球場,或在電視機前觀注他的球賽轉播,這時球團的門票、轉播權利金,以及相關廠商的荷包就會賺得飽飽的,大家才會滿足的笑開懷。

▲▼ 大谷翔平,日本火腿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只要大谷翔平的實力仍在,無論新聞多是批評或是稱讚,對他、對球團、對贊助廠商甚至對大聯盟來說,都是荷包賺滿滿的加分效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然,上述模式要成功,必須取決於一個基礎點上:那就是球員的實力。大谷有165公里的速球,搭配指叉、曲球等變化球路,已是名厲害的投手,應可在大聯盟有番作為,但打擊上由於美、日投手的強度不同,目前還難預估結果。一旦大谷在美國職棒大聯盟表現不佳,周邊效應將會隨之失去動能,甚至逐漸消失。

其實,從「大谷事件」可以看出,球季結束之後,不代表新聞隨之結束,球員季外訓練、交易轉隊和參與活動,以及教練和球團高層異動等訊息,都是維持話題熱度的方法。舉例來說,本季打擊率2成89、25轟、83分打點的馬林魚隊一壘手包爾(Justin Bour),為了要找他崇拜、敬愛的日籍野手鈴木一朗,不但到日本自主訓練,還跟一朗一起按表操課。包爾更把和一朗的合照放在推特上,並稱一朗是「史上最棒」球星。這則不起眼的小事,卻因為和一朗一起訓練,而成了棒球勵志新聞。

美、日職棒歷史悠久,走到今日已制度完善,更可說是操作熟稔的高度商業化團體,從聯盟、球團到球員,充分體現所謂的「人捧人高」、「魚幫水、水幫魚」。大家都明瞭有話題性和爆發力的正面新聞訊息,會為這個產業帶來動力,相對醜聞、不雅等負面消息,都是傷害。也因此報導時主流媒體大都會謹慎以對,避免不實言論影響到球隊或球員。不過,兩國同樣面臨網路世界所帶來的不可預期的假消息,充斥混亂的局面。

▲▼Lamigo桃猿金冠軍桃園遊行。林泓育(圖/記者李毓康攝)

▲繼中信球員「冰風暴事件」後,Lamigo桃猿隊球星林泓育也被媒體爆出偷吃小三。(圖/記者李毓康攝)

反觀今年台灣職棒界在球季末和季後也發生了不少新聞,正可拿來與「大谷事件」互相比較。從統一獅林志祥的桃色風波,到中信五虎將、十兄弟事件,以及Lamigo桃猿林泓育的小三糾紛,這些負面新聞對球員、球團和整個產業已造成傷害,可以說沒人是贏家,除了媒體賺了些點率閱。然事件的真相至今尚未水落石出,傷口也就遲遲無法癒合。

台灣太小,人口太少,我們同樣面臨網路世界的耳語閒言,但殺傷力卻比美、日這些大國要嚴重得多。台灣職棒今年的醜聞,多數在美、日職棒界看來,可能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台灣民眾太過耆血、太愛八卦、偷窺欲太強,加上藏身網路胡亂放話的鄉民太多,不實消息漫天散布,而且不必負責,造就媒體光追逐這些流言蜚語就焦頭爛額,對於真相的報導反成次要,結果,就是互相傷害的局面。

而球團呢?遇到事情說不清、講不明,一家出事大家有事,怎樣都要拉別人一起攪爛泥,4支球團輪流上週刊版面,讓人不得不起疑:是否為了達到「一家烤肉萬家香」的陰謀,所以球團才會對外放消息?

負面新聞的處理,應該是盡快釐清、止血和淡化,營造其他正面消息轉移目光,而不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持續延燒。再說一次:台灣只有4支球團,大家是生命共同體,少了任何一隊,台灣的職業棒球都玩不下去!看看美、日球團對季後的新聞操作方式,再回頭看看台灣球團的新聞處理,我們要學得,不只是球技而已,還有太多太多了!

好文推薦

閻大富/用「二刀流」戰大聯盟!大谷翔平行嗎?

閻大富/五虎將「被放假」 中信兄弟不能說的真相

閻大富/夏日棒球最終章:每個Play都刺激的MLB季後賽

●閻大富,政戰學校新聞系畢,曾任職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漢聲電台,6年中華職棒轉播經驗,退役後任中廣記者,現為文字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