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弋丰/部族社會只為己私 從富饒淪為悲慘世界的葉門

▲▼葉門,Huthi,沙雷,Saleh。(圖/路透社)

葉門長年內戰,街上永遠都是斷垣殘壁的景象,人民生活困頓,日前因前總統薩利赫遭到當地武裝反叛軍「葉門青年運動組織」擊斃,再次陷入似乎永無寧日的混戰局面。(圖/路透社提供)

提起葉門,大家對這個國家的印象是戰亂仍頻,人民在內戰與貿易封鎖下生活困頓,疫病叢生,建築老舊崩塌,甚至處處彈孔。最新消息是,總在各方勢力中到處轉換陣營的前獨裁者阿里.阿布都拉.薩利赫(Ali Abdullah Saleh)終究「出來混總要還」的不變定律下,在最後一次轉換陣營後,引爆葉門首府沙那(Sana'a)連日激戰,薩利赫則在11月4日因車隊遭攔截突襲喪命,死後還慘遭遊街示眾。

如今的葉門,可說是全世界最貧困的國家之一,但事實上葉門並非一直都是如此,它因扼守紅海的出口亞丁灣,擁有絕佳地理位置,5000年前就是人類大遷徙必經途徑之一。鄭和下西洋時,見證了當時已是印度洋、紅海貿易中心,被稱為「阿丹國」的葉門,雖僅有20萬的人口,卻能與地中海的威尼斯相互輝映。

跟隨鄭和下西洋的馬歡所寫的遊記《瀛涯勝覽》中便記載,「阿丹國」的港口富庶無比,珍奇異寶讓人目不暇給。鄭和的寶船艦隊不只買珍寶,更在這裡買了異獸,還把長頸鹿當作「麒麟」瑞獸回國呈獻。但如今亞丁灣雖仍是全球航運的要衝,可葉門早已面目全非。

▲▼葉門首都,沙那,Sana`a。(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葉門扼守紅海出口亞丁灣,曾經富裕繁榮,圖為難得平靜的首都沙那。(圖/翻攝自維基百科/由 Aneta Ribarska - 自己的作品, 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連結

自古以來,葉門總是天高皇帝遠,即使波斯、羅馬、伊斯蘭帝國,不論白衣大食(伍麥葉王朝)、黑衣大食(阿拔斯王朝)、聖戰英雄薩拉丁的阿尤布王朝(Ayyubid dynasty),甚至是最後橫跨歐亞非大帝國鄂圖曼土耳其,都沒有辦法完全征服這塊阿拉伯半島的角落。在歷史上,葉門大多時間都是各部落勢力小國林立,有時有較強的單一勢力,但也無法完全控制全局,因此至今還是個部落社會。

這種混亂狀態,成為遭宗教打壓派系的避居之地。西元893年,什葉派分支宰德派在此落腳,逐漸傳教至高原山區部落,並在混亂中占有一席之地;阿尤布王朝征服葉門後,將之分為兩大區域,海岸地區與南方高原為遜尼派領域,北方高原地帶則為宰德派領域,也就是葉門統一前的北葉門領土區域,自此之後,北葉門就一直是什葉派地區。

19世紀中,英國想在通往印度的航線上找個中繼站,看上葉門優越的地理位置,一手砲艦一手貿易,說服了各部落後,便在亞丁建立殖民地,於是亞丁成為「世界城市」。1869年,蘇伊士運河開通,大幅提升葉門的戰略地位,這才讓鄂圖曼土耳其開始對英國勢力的入侵有所警覺。

事實上鄂圖曼土耳其曾試圖控制葉門,卻總是徒勞無功,本來已經放棄,兩個世紀後下定決心重返葉門,沒想到高原地帶擅長游擊戰術的宰德派部落十分難纏,最後鄂圖曼土耳其決定跟前人阿育碧王朝一樣,只統治海岸地帶,高原地帶就放任不管,所以北葉門部落因此坐大,並在1904年統合對抗鄂圖曼土耳其。鄂圖曼土耳其不堪損兵折將,便在1911年,也就是大清帝國發生武昌起義的同一年,簽下和約讓北葉門獨立,使之成為葉門穆塔瓦基利亞王國。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鄂圖曼土耳其因選錯邊站而瓦解,南葉門便在1918年脫離其控制。南葉門主要為英國控制區域,穆塔瓦基利亞王國原本想統一整個葉門,但卻不敵英國軍事能力,最後簽定和約承認南北葉門分治,於是葉門的近現代史,就從南、北葉門一邊一國開始。

北葉門的穆塔瓦基利亞王國服膺埃及強人納瑟(Gamal Abdel Nasser)的大阿拉伯主義,在1958年加入了埃及和敘利亞組成的阿拉伯聯合共和國(United Arab States),但1961年敘利亞與埃及鬧翻拆夥,阿拉伯聯合共和國瓦解,北葉門與埃及的關係也急轉直下,服膺納瑟主義的軍官於1962年發動政變,使得北葉門成為「阿拉伯冷戰」的前鋒。有蘇聯背後支持的納瑟支持革命軍,美國陣營沙烏地阿拉伯與約旦則支援保王黨,於是內戰一打就是8年,最終埃及撤軍,雙方握手言和,沙烏地阿拉伯則承認革命軍所建立的葉門阿拉伯共和國。

此外,當時的南葉門原本還在英國的控制之下,但蘇聯暗中支持的民族解放陣線(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簡稱NLF)發起革命,而英國在二戰後已對海外殖民興趣缺缺,於是1963年將葉門交給民族解放陣線的對手南葉門解放陣線(Front for the Liberation of Occupied South Yemen,簡稱FLOSY),結果,南葉門爆發內戰。1967年,蘇聯支持的民族解放陣線獲勝,英國撤軍,南葉門獨立成「南葉門人民共和國」,也是阿拉伯半島上唯一親蘇的共產主義國家。

▲▼1990年前的南葉門(藍色)和北葉門(橙色)。(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1990年前,葉門分為南北葉門,北葉門是反共勢力支持的獨裁國家,南葉門則是蘇聯支持的共產主義國家。(圖/翻攝自維基百科/由 User:Mnmazur - File:Divided Yemen.svg, 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連結

冷戰時期,北葉門是反共勢力支持的獨裁國家,南葉門則是蘇聯支持的共產主義國家。但向四周鼓動共產黨革命的南葉門,因不受阿拉伯世界的歡迎,又遭到西方孤立,國窮民困,導致人民對於總統伊阿布都.法塔,伊斯梅爾(Abdul Fattah Ismail)愈來愈不滿。伊斯梅爾雖仰賴蘇聯的經貿援助,但蘇聯也對他漸失信心,於是1980年下台流亡。

繼任者阿里.納瑟.穆罕默德(Ali Nasir Muhammad)採和北葉門及鄰國阿曼友好策略,企圖改善與阿拉伯世界的關係,並修正過於左傾的經濟政策,但卻讓民族解放陣線內部分歧,結果1985年伊斯梅爾回國後,南葉門再度爆發內戰,結果仍是兩敗俱傷,伊斯梅爾則在戰中死於非命,納瑟.穆罕默德也被迫下台,帶著心腹哈迪(Abdrabbuh Mansur Hadi)流亡北葉門,南葉門由貝德(Ali Salem al Beidh)接手。

1980年後期蘇聯國力衰退,大減對南葉門的經貿支援,使之陷入嚴重困境,南葉門不得不於1990年尋求與北葉門合併統一,由北葉門的薩利赫擔任總統,南葉門的貝德擔任副總統。然而,數個世紀從來都處分裂狀態的葉門,強行統一豈能行得通?加上南葉門更懷疑薩利赫對南葉門不公平,導致1993年貝德稱若無法解決南北不公,他就不願回到政府,結果1994年又演變為葉門內戰。此時,跟著納瑟一起流亡北葉門的哈迪,與北葉門的薩利赫聯手很快粉碎了南葉門軍。戰後為了酬庸哈迪,薩利赫讓哈迪當上副總統,可他也沒想到此舉竟樹立日後的對手。

事實上就在南葉門懷疑北葉門治理不當且被虧待的同時,北葉門也在薩利赫的貪汙腐敗下民不聊生。1992年起,宰德派的胡塞兄弟(Mohammed al-Houthi、Hussein al-Houthi)發起「虔信青年」(the Believing Youth)運動,這些被稱為胡塞武裝組織(Houthis,又稱葉門青年運動組織)的成員主張葉門的困境,源自於葉門政府與遜尼派的沙烏地阿拉伯勾結、與異教徒美國結盟、政府貪汙腐敗、忽視宰德派的高原地區,要解決這一切問題的唯一辦法,就是復興宰德派的純正教義。

2003年美軍入侵伊拉克,激化了胡塞黨人高舉反美旗幟,主張「真主至大,美國必亡,以色列必亡,猶太必敗,伊斯蘭必勝」,而薩利赫立即警覺胡塞黨員高舉反美、反猶的旗幟,很快就會演變成「總統必亡」,於是積極鎮壓胡塞黨人。胡塞黨開始武裝反擊,甚至認為沙烏地阿拉伯援助薩利赫政權而攻打其邊界士兵。2009年8月,薩利赫決定進行大規模掃蕩,號稱「焦土作戰」(Operation Scorched Earth),沙烏地阿拉伯也出兵加入陣容,結果造成雙方軍隊死傷慘重,平民有8,000人死於非命、25萬人流離失所,直到2010年胡塞黨才終於接受停火。

然2011年,阿拉伯世界因全球金融風暴導致的社會問題,以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為首引爆「阿拉伯之春」效應。葉門也無法置身事外,因為胡塞黨趁機重起爐灶加入行列。此時的美國不再為了抗共而支持獨裁政權,雖薩利赫最後打贏了戰爭,但卻被迫辭職,將總統職位交給副總統哈迪。下台後的薩利赫馬上改變陣營,與胡塞黨人結盟,並鼓動推翻哈迪政府。很快的,他們奪占了北葉門的大片地域,2014年攻入首都沙那並軟禁哈迪。

再來看到南葉門。南葉門人自1994年戰敗以來就忍受屈辱,2007年發起和平示威抗議,卻被薩利赫政權指為分離主義者而予以鎮壓,於是南葉門人發起南葉門獨立運動(Southern Movement)。當時的胡塞黨拿下北葉門並繼續往亞丁進攻,南葉門獨立運動勢力則前往幫助哈迪政府軍對抗北葉門的胡塞黨,在此同時,遜尼派也想滲透南葉門,於是打成一團混戰。

此時,曾背叛前盟友沙烏地阿拉伯投靠胡塞黨的薩利赫,竟公開表示願意和沙烏地阿拉伯和談,還鼓動人民對抗胡塞黨,結果薩利赫黨人與胡塞黨人立即在沙那展開血戰。但薩利赫恐怕沒料到發表聲明的短短2天後,車隊就遭胡塞黨攔截突擊,於是一代強人薩利赫死於非命,再也無法興風作浪。

▲▼葉門前總統,薩利赫,Saleh。(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統治葉門長達三十四年,薩利赫在2012年於「阿拉伯之春」浪潮中下台,一直處心積慮想要東山再起,卻在12月初遭到狙殺,遺體甚至遭拖行示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如今的葉門成無政府狀態,與其說是薩利赫的問題,其實更是整個葉門的問題。部族社會的傳統思維下,人人只謀一己之私,至於國家的事就是沒有人的事,國家公帑就各自坐地分贓,爭來搶去,薩利赫就是這場部落遊戲中的佼佼者。然薩利赫的身亡,雖無法對葉門的局勢有什麼改善,但或許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標誌著葉門終將脫離部族社會。只是,未來會變得更好還是更壞,還很難說。

台灣也是從部族社會演變而來,過去原住民族群彼此爭搶領域,漢人移民間也有閩客械鬥、泉漳械鬥、不同姓氏械鬥,就連同姓不同「厝」也殺得你死我活。尤其台灣至今仍有不少長輩的觀念停留在家族之中,若家族中有人貪汙舞弊但把錢帶進家族,不但不會覺得不對,還覺得這是對家族大大有功。

這樣的部族社會要走上民主化之路,在人類歷史上大多都得經過像葉門那樣腥風血雨的洗禮,有時過程長達百年以上。台灣何其有幸,沒有經歷太多的血腥殺戮與混亂,不知不覺間就完成了民主化,可說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雖然台灣的民主至今還不完美,但比起葉門從富庶的繁華之地淪為人間地獄,台灣足堪稱幸了。

好文推薦

藍弋丰/入歐盟進北約 保加利亞小國外交內才高度兼備

藍弋丰/過度保護一場空!勞動法馬克宏非改不可

藍弋丰/西班牙不只加泰隆尼亞想獨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藍弋丰,台大醫學系畢業,現任科技新報數位內容行銷總監。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