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喊「自己人」到「立即離開後果自負」 共軍擾台升級常態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解放軍7日派出轟-6逼近我國南方空域,遭到國軍F-16攔截。共軍遭要求離開時竟放話,「台灣戰機立即離開,否則一切結果須自負」。對比7月時,共軍轟炸機也是繞台時遭我戰機攔截,當時轟-6也只敢喊話「自己人哪!」 中共十九大後,解放軍「繞台訓練」次數更加頻繁,甚至已經演變成「常態性」的威脅了。

中共繞台事件已經從「頻繁」逐漸進展成「常態」,甚至有解放軍空軍航空兵團長劉銳於中共十九大期間表示,共軍遠海遠航訓練已「常態化、體系化、實戰化」。解放軍也確實於十九大後,多次進行繞台航訓,派遣轟-6K轟炸機、TU-154電偵機及運-8電偵機等機型繞台,藉訓練來對台灣進行威懾。

對岸不只在行動上的威嚇,也於網路社群媒體上開始展現各種繞台「成果」。解放軍官方微博「空軍發佈」日前才上傳了繞台的轟-6K的照片,其中一張「戰機遠眺群山」的畫面,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當時《央視》就引述軍事專家指出,該地貌特徵跟玉山有些相似,「所謂(台灣)東部安全區域已經不成立了」,從東部走向太平洋對中國來說已經沒有界線了。

▲▼中共轟六編隊繞台,國防部首度公布我戰機伴飛監控照。(圖/國防部提供)

▲中共轟六編隊繞台,國防部首度公布我戰機伴飛監控照。(圖/國防部提供)

解放軍不只派出戰機,也派出軍艦進行繞台。據日本防衛省先前公布資料,赴英國訪問的解放軍海軍054A型護衛艦揚州號、黃岡號和高郵湖補給艦3艘軍艦,11月28日經台灣東部海域北上,再經宮古島東方海域完成「繞台」返航大陸。

解放軍繞台訓練也曾擦出幾次小火花,甚至傳出對我國軍「空中喊話」。解放軍7月20日派出轟6、運8電偵機及運8遠干機等型機,實施計畫性遠海飛訓任務。而當被我國IDF經國號戰機攔截時,共軍當時以無線電喊話,「自己人哪!」

▲▼解放軍官方微博上傳疑似轟-6K飛近玉山照。(圖/翻攝自空軍發佈微博)

▲解放軍官方微博上傳疑似轟-6K飛近玉山照。(圖/翻攝自空軍發佈微博)

中共突破島鏈的遠航演習成為常態後,口氣也逐漸大聲。解放軍7日繞台時被我國F-16攔截時,竟反指控是干擾到他們的「飛行安全」,甚至透過無線電放話,「國軍戰機立即離開,否則一切結果須自負!」 

據了解,轟6等機型當時從台灣南方防空識別區飛近,我方空軍隨即自嘉義空軍基地出動F-16戰機攔截,儘管雙方無發生衝突,但卻傳出解放軍飛官見我方戰機接近時,竟透過無線電表示,「這邊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台灣戰機已嚴重干擾到他的飛航安全,請立即離開,否則一切後果須由我方自負」。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日前才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陸方的有關訓練是年度計畫內的例行性安排,類似的訓練今後還會繼續搞下去。而在記者會中多次被問到「第一島鏈」,他強調,「沒有什麼鎖鏈能夠鎖住中國」

我國防部7日也透過新聞稿指出,轟6繞台全程都有監偵掌握,並採取適切應處作為,捍衛我海、空域安全。

國防部指出,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於晨間戰敵情會報後進入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聽取共軍機、艦最新動態簡報。部長馮世寬亦指示國軍官兵堅守崗位,依據「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嚴密監控,妥慎應處,護衛我海疆與空域安全,請國人安心。

▼我國空軍的F16緊急從嘉義起飛,對解放軍轟炸機進行攔截。(示意圖/記者林世文攝)

▲▼空軍F16戰技操演。(圖/記者林世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