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重大傷病患年花近2千億 基本醫療險難給付

▲▼輪椅。(圖/CFP)

▲民眾可以多了解身體健康自主管理,並且透過保險保障,因應可能面臨的難關。(圖/CFP)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衛福部105年底核發的95.5萬張重大傷病卡中,有4%重大傷病患者的全年健保花費大約1720億元,但卻有許多醫材費用是健保及一般基本的醫療險無法給付的。壽險業者提醒民眾隨著醫療進步和壽命延長,發生重大傷病機率也隨之增加,除了可以考慮重大傷病保險因應可能的危機,更要加強自我健康管理觀念,提早發現及早治療。

依衛福部統計,領取重大傷病卡最多的是「需積極或長期治療之癌症,有效領證數為432,411,占45.3%。次之為「慢性精神病,有效數為201,440 ,占21.1%,再者為「需終身治療之全身性自體免疫症候群」有106,103,占11.1%,而「慢性腎衰竭(尿毒症),必須接受定期透析治療者」也有80,864,占8.5%。

新光人壽說,從這些統計資料可以看到,有4%重大傷病患者的全年健保花費就大約1720億元,等於使用了27.3%的健保資源。雖然健保重大傷病證明的功能在減免部分負擔,但即使有了重大傷病證明,未經健保核准給付的昂貴藥品、手術、器材,仍然得自行負擔,更何況非住院期間的療養、復健、收入中斷,醫療險和健保都是沒有提供保障。

而重大傷病險則可補足此醫療缺口,該險也多有保障慢性精神病的保險,適用健保公告中的22項重大傷病(先天性疾病與職業病共8大項除外), 以及花費較多的重大傷病疾病如癌症、全身自體免疫疾病等。

儘管保險可以多一層保障,民眾還是要多了解自我健康狀況,提早做好管理,讓保險是備而不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