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西族150卷「東巴經手抄本」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

▲《雲南麗江納西族百卷東巴經手抄本》捐贈收藏儀式7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圖/取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官網)


▲《雲南麗江納西族百卷東巴經手抄本》捐贈收藏儀式7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圖/取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雲南省麗江市委市政府向中國國家博物館捐贈《雲南麗江納西族一百五十卷東巴經手抄本》及《納西東巴古籍譯註全集》(100卷)儀式7日隆重舉辦。這是迄今收錄數量最多、卷宗最完整、內容最權威的一套東巴經籍手抄本。博物館相關負責人指出,這將使更多人認識到納西族東巴文化的重要價值,並對其保護、傳承以及弘揚的強化作用。

根據中共文化部官網指出,《雲南麗江納西族一百五十卷東巴經手抄本》主要以2003年8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記憶遺產的《納西東巴古籍譯註全集》(100卷)為藍本,並在此基礎上收錄了部分近年來新收集整理的東巴經卷,其內容囊括了滇川兩省納西族地區的所有代表性東巴經籍,是研究古代納西族乃至古代西南民族不可或缺的珍貴資料。

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呂章申指出,納西族東巴文化經歷了千餘年的沉澱,保留了人類遠古文明的完整形態和大量人類早期文化遺存,具有獨特的文化價值。由於象形文字以表形、表意為主,東巴古籍在傳承中有大量的口傳成分,因此這也是一項浩大的記憶工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