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首都需「以巴談判」 聯合國:反對單方面措施

▲美國承認耶路撒冷(Jerusalem)是以色列首都。(圖/路透社)

▲耶路撒冷(Jerusalem)人口約85萬人,其中61%是猶太人,37%為阿拉伯人。(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7日承認「聖城」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對此表示,耶路撒冷最終地位只能經過以巴雙方協議,他反對任何單方面危急地區和平的措施。

川普於當地時間6日下午1時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指示國務院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此舉等於承認以色列「合法占領」耶路撒冷並擁有其主權,也將打破美國沿用數十年來的國際政策,牽動中東對耶路撒冷的共識與政治局勢,公然挑釁穆斯林世界。

古特瑞斯在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記者會上指出,許多人對聖城有很深的情感,「我能理解」,但在這個「焦慮的此刻」,解決耶路撒冷最終地位問題,應該依據聯合國與安理會的相關決議,並在以巴兩國直接對話下處理,「這是唯一的選擇,沒有替代方案」。

▲▼美國總統川普於台灣時間7日凌晨2點多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圖/路透社)

▲川普於台灣時間7日凌晨2點多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古特雷斯強調,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必須相互承認對方,在和平與安全的情況下在聖城共存,曾能達成將耶路撒冷定為首都的願景,且以巴兩國的人民願望也才能真正實現。

古特雷斯表示,他身為聯合國秘書長,會致力推動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兩國領導人重返談判桌,並讓雙方進行「有意義」的對話,以實現以巴兩國人民才能實現「永久和平」的願望。

耶路撒冷人口約85萬人,其中61%是猶太人,37%為阿拉伯人;在阿拉伯人口中,有96%人是穆斯林,其餘4%是基督徒。針對耶路撒冷的歷史背景,聯合國在1947年通過巴勒斯坦分治決議,使此地成為可以分割的「國際城市」。但是在1948年以色列獨立後爆發戰爭,導致耶路撒冷東西分裂;1949年戰爭結束後簽下停戰邊線「綠線」,以色列控制西半部,約旦則控制了包括舊城在內的東半部。

在1967年第3次中東戰爭後,以色列占領了埃及控制的加薩地帶和西奈半島,以及約旦控制的約旦河西岸和耶路撒冷舊城,造成至今整個耶城都在以國控制下。不過巴勒斯坦人和國際社會多數人仍認為,東耶路撒冷是未來巴勒斯坦人的建國首都。

▼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引起巴勒斯坦人憤怒燒美國國旗。

▲美國承認耶路撒冷(Jerusalem)是以色列首都,引起巴勒斯坦人憤怒燒美國國旗。(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