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陸外交部:對話解決聖城爭議

▲▼美國總統川普於台灣時間7日凌晨2點多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圖/路透社)

▲川普於台灣時間7日凌晨2點多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正式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同時將把美國駐以大使館遷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7)日對此表示,耶路撒冷問題涉及不同民族、宗教,國際普遍共識是透過對話解決耶路撒冷最終地位問題。

川普於當地時間6日下午1時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指示國務院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此舉等於承認以色列「合法占領」耶路撒冷並擁有其主權,也將打破美國沿用數十年來的國際政策,牽動中東對耶路撒冷的共識與政治局勢,公然挑釁穆斯林世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6日則對此表示,中方注意到了有關報導,密切關注事態進展,對地區矛盾可能激化感到擔憂;耶路撒冷地位問題複雜敏感,各方都應著眼於地區和平與安寧,謹慎行事,避免衝擊長期以來巴勒斯坦問題解決的基礎,引發地區「新的對立」。

▲▼舊城區(Old City)是耶路撒冷的中心。(圖/路透社)

▲舊城區(Old City)是耶路撒冷的中心。

耿爽還指出,中方始終堅定支持和推動中東和平進程,支持巴人民恢復民族合法權利的「正義事業」,支持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的、獨立的巴勒斯坦國;「我們呼籲各方根據聯合國有關決議,致力於通過談判解決分歧,促進地區和平與穩定」。

耿爽今天下午重申,耶路撒冷地位問題是巴以爭端的核心問題之一,且涉及不同的民族、宗教感情,情況複雜且敏感;目前國際的共識是透過對話解決耶路撒冷最終地位問題。

耿爽表示,中方「堅定支持」中東的和平進程,並支持根據聯合國決議處理中東有關問題,同時也支持「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獨立的巴勒斯坦國」。

中國外交部最後也呼籲,各方應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為儘快重啟巴以談判、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做出努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自中國大陸外交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