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國團亂象 綠委要政府硬起來將青年活動中心停業

▲▼綠委開記者會批救國團。(圖/賴瑞隆辦公室提供)

▲綠委開記者會批救國團。(圖/賴瑞隆辦公室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救國團前理事長白秀雄昨遭逼退,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張宏陸、吳玉琴、Kolas Yotaka、洪宗熠7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內政部、教育部應硬起來,依法處理違法章程及行為。

賴瑞隆表示,救國團資產來自政府、黨產,現在累積至53億元,每年收入高達29億元,資產由270位會員所掌控,財務支出黑箱不明,經內政部5次發文要求改善,白秀雄亦兩次到內政部求援,卻仍在昨天理監事會遭到逼退,並通過違反人團法的章程,仍由主任主導會務,賴瑞隆等立委要求內政部、教育部等主管機關應立即撤換主任,並停止青年活動中心業務,將旅宿業回歸交通部觀光局管理。

據瞭解,內政部分別在今年6月12日及10月16日兩度發文救國團,要求針對章程中由主任對外代表救國團、入會需要5名會員推薦,以及工作人員解聘僱案未提經理事會議決議等,違反人民團體法相關法令處,應儘速修正章程並實施。白秀雄曾於8月1日與10月30日兩度親自拜會內政部商討,並於昨日理事會議中提出符合內政部要求、具改革前瞻性的章程修正案,希望於明年召開之會員大會通過,但卻遭保守力量惡意逼退,迫使白秀雄當場請辭。

吳玉琴表示,白秀雄理事長是社福老兵,對救國團負有改革使命,認為救國團入會門檻太高造成會員封閉結構,且經營業務許多未符法令,又基於內政部的要求,提出章程修正版本,不料昨天被圍剿逼退,救國團的改革時機已經錯過。她也批評,政府在袒護救國團違法,像館前路45號建築,只有6樓公安合格,但整棟仍在使用。

賴瑞隆更指出,救國團經營的15處青年活動中心,每年接待200萬人次的餐飲與住宿,營業額推估至少7、8億元,因不符相關法規,全數未經營業登記,遊客單次消費甚至超過民間旅宿業,財務經營資料隱含在整體救國團的龐大業務中,連內政部亦不可得知,政府不能放任一個團體違法經營到114年,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教育部應要求立即停止青年活動中心營業。

Kolas Yotaka則強調,救國團是戒嚴時期的產物,面對各界的改革要求仍在頑強抵抗,社會團體的負責人是理事長,怎麼會有個由理事長任命的主任來逼退理事長?張宏陸也認為,救國團的時代任務已結束,不應該固守過去蔣經國曾任該團主任的傳統,救國團應跟上時代的演變進行改革,清理資產回歸人民。立委洪宗熠則說明,現在救國團地方團委會的運作還看得到國民黨組織的運作,透過通訊群組在支持國民黨立委王惠美,為選舉輔選,不是社會團體該做的事情。

對此,出席記者會的內政部合團司陳茂春主任回應表示,昨天救國團理監事會中提出章程修正版,有A版為白秀雄提出,B版為救國團內部提出,結果照救國團內部版本修正通過,確定內容要等會議紀錄送達內政部,未來內政部會依法輔導處理。不過,在場立委分別要求內政部對於理監事會議紀錄的核備要嚴格把關,就違法事實部分立即處理,不應等到明年的會員代表大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