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5孩童乳品攝取不足 調查:鮮乳喝夠者高近3公分

牛奶,長高。(圖/達志/示意圖)

▲調查發現,較少喝鮮乳的孩童身高比喝較多者矮了將近3公分。(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不少家長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高人一等,也都會讓孩子喝牛奶,但真的喝夠嗎?根據統計,近8成5的孩子每日攝取不到1.5份奶。醫師提醒,若攝取不夠,恐影響身高發展,調查更發現喝較少鮮乳的學齡孩童與喝較多者相比,竟顯著矮了將近3公分。

根據台灣營養基金會最新「2017學童奶類攝取情形調查」發現,近8成5孩童每日攝取不到1.5份奶。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明,鮮乳是最方便「乳品類食物來源」,因此先針對學童鮮乳攝取行為進行觀察,本次調查蒐集北中南1-6年級共1252名學齡孩童,結果顯示,不僅有近8成5孩童鮮乳每天喝不到1.5份,其中更有4成孩童一天喝不到一次鮮乳,甚至有近1成整周都沒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兒科醫師陳木榮指出,鮮乳是補充鈣質的良好飲品,而鈣質是孩童維持骨骼正常發育的重要營養素,若長期鈣質攝取不足恐影響身高發育,本次調查樣本國小學童中,考慮高年級進入快速發育青春期,變異較大,擷取四年級數據分析後發現,鮮乳喝較少的孩童,比起鮮乳喝較多者竟矮了近3公分。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建議,中小學生每日應攝取1.5~2份低脂乳品。吳映蓉表示,孩童每日應攝取800~1000毫克鈣質,每天2份鮮乳即可攝取6成左右鈣質,再加上其他飲食就可達到每日建議量,但根據國健署調查孩子鈣質攝取不足的比率達99%,十多年來未見改善。

量身高。(圖/達志/示意圖)

▲長期鈣質攝取不足恐影響身高發育。

吳映蓉特別提到,調查發現,高達6成3的家長對鮮乳攝取量都有錯誤觀念,有半數以上認為「每天有喝就好」、2成認為「偶爾有喝就好」,導致有喝到足量的孩童僅1成5,而本身沒有飲用習慣的家長,其孩子有7成沒有每天喝。

吳映蓉提醒,國小孩童每日建議攝取1.5份乳品,每份奶的份量約為240ml,除乳品外,透過均衡六大類飲食補足每日所需營養,再把握孩子成長發育的黃金時間,加上充足良好的睡眠、適度運動與日曬,即能掌握孩童成長關鍵。

陳木榮也補充,若1.5份不好估算,建議家長也可直接購買2份,而市售鮮乳眾多,常有許多家長表達不知道如何挑選的情形,建議可選擇具有國家鮮乳標章的鮮乳。

牛奶。(圖/達志示意圖)

▲衛福部國健署建議,中小學生每日應攝取1.5~2份低脂乳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