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阿扁特赦令」 柯P:民國83年前的違建不是都安全

頂樓加蓋,違建,居住安全,老舊建築,都市更新,房地產,房市。(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近來違建常發生火災意外,為此,台北市長柯文哲6日宣布擬取消前市長陳水扁訂下的「違建特赦令」,盼藉此加速處理違建;但外界質疑,依建管處現有人力,違建根本拆不完。對此,柯文哲7日表示,台北是違建累積幾十年下來,是國人缺乏守法習慣造成,不要幻想幾個月就可以解決。他直言,政府處理違建的邏輯要改變,不是以民國83年12月31日前後決定要不要拆,「要以它的危險性決定要不要拆。」

柯文哲表示,沒有人喜歡住危險的違建,會住在那種地方的也是收入低的人,「我們在處理的過程當中也不是說一昧地拆,至少要能夠達到一訂的安全」;他還說,北市府很認真在做公共住宅、包租代管等,「我們公共住宅已經很拚了,1萬2000戶要在未來4年陸續完工,這都需要時間」,現階段就是即使是違建,安全也要達到標準,不然還是要拆。

此外,外界質疑「違建特赦令」已入法,用行政命令撤銷是「喊假的」?柯文哲解釋,阿扁下的特赦令也是一個自治規則,變成要在市政會議通過一個行政命令,才可以把以前的行政命令廢除。

柯文哲強調,「阿扁特赦令」只是一個時間切線,不是說民國83年之前的違建全部都是安全的,特別是很多改裝的,用木造隔間隔了十幾間的那種,還是有問題,如果太明顯有公共問題的還是要處理,「處理過程也不會蠻幹,還是那句話,公共安全還是要注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