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烏干達撤總統「年齡限制」 穆塞維尼在位31年仍求連任

▲穆塞維尼已任期了31年的總統,如今還求連任,民眾抗議四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諷刺的是,穆塞維尼曾說過,「掌權過久的領導者,是非洲問題的根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烏干達總統穆塞維尼(Yoweri Museveni)為了能夠繼續連任,目前正在尋求法律上的支持,以撤消或延長憲法上對總統的「年齡限制」。 穆塞維尼6日向國會議員提出了疑問表示,「如果有人願意投票,為什麼不能出選呢?」

烏干達憲法規定,總統候選人年齡不得超過75歲。這意味著現年73歲的穆塞韋尼在2021年將失去競選連任資格。目前,烏干達的立法者似接受了總統的提議,並正在考慮刪除「總統年齡限制」的條款。兩派議員也為此在國民議會中討論動議時大打出手,甚至有一名議員抓起椅子,試圖砸向對方頭部。

▲社運份子在議會前大表抗議,隨後被警察逮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社運份子在議會前大表抗議,隨後被警察逮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現年73歲的烏干達總統穆塞維尼自1986年1月武力奪權起一直連任至今,已在位31年的總統。還當得不過癮的他,仍試圖競選第6個任期。儘管不少在野議會對此感到不滿、並強力譴責,烏干達國會仍表示穆塞維尼有望能繼續執政至2021年。

為了當上總統,穆塞維尼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他甚至在2016年的總統大選將對手反對黨領袖貝西耶(Kizza Besigye)軟禁在家,以求成功連任。該荒唐行徑引起不少民眾上街抗議,示威者在路上堆起路障或焚燒輪胎。

面對政府可能將延長憲法上對總統的「年齡限制」,社運份子7日於坎帕拉的議會前激動地抗議、大喊不滿。隨後警察趕到現場發射了催淚瓦斯驅散抗議者,並逮捕了數十人。

▼民眾對可能修改的「總統年齡限制」感到非常不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社運份子在議會前大表抗議,隨後被警察逮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