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改路名、改鑄硬幣? 總統府駁:刻意曲解法律條文!

▲▼總統蔡英文於民進黨中常會前發表談話。(圖/記者陶本和攝)

▲總統蔡英文於民進黨中常會前發表談話。(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立法院5日晚間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根據條文,凡在公共場所的紀念或緬懷威權統治者的象徵,都有可能改名或移除;因此外傳,全台諸多路名、百億硬幣恐受影響。對此,總統府7日聲明強調,這是刻意曲解法律條文。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明定,為確立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否定威權統治合法性及記取侵害人權事件歷史教訓,出現於公共建築或場所紀念或緬懷威權統治者的象徵,應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此外,威權統治時期,統治者大規模侵害人權事件的發生地應保存或重建,並規畫為歷史遺址。

因此,外傳除「最大標的物」中正紀念堂之外,包括國幣、政治檔案、圖騰(國徽、軍旗、國旗)等有蔣氏象徵的物品也可能會被修改。預計全台超過30所用「中正」或「介壽」等為名的學校,以及全台196條中正路(街)、19條介壽路、10條經國路可能都要改名,近百億枚印有蔣中正肖像的硬幣也可能會受到影響。

對此,總統府表示,這是刻意曲解法律條文,散佈所謂政府即將進行貨幣改鑄、道路與學校更名等措施。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依照「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規定,未來國家轉型正義的工作,當務之急在於威權時期各項歷史真相的釐清、包括不當判決與人民權益受損的權益或名譽復歸等等。這也是各民主國家推動轉型正義的一致做法。

至於有關威權時期紀念、緬懷威權統治者象徵的處理方面。林鶴明表示,依照法律的規定,在處理上也有多種方式,並且必須由未來成立的獨立機關促轉會來辦理。

他進一步指出,誠如總統所說,轉型正義的目標是和解,而不是為了鬥爭,這是政府會堅持的原則。當所有人民能夠一起面對過去,整個國家才能夠走向未來;呼籲社會共同參與各項歷史真相的釐清,將事實與公道還諸人民,在歷史真相釐清前,避免給少數人煽動仇恨、操弄對立的空間,共同來完成國家轉型正義的落實。

▲金融,經濟,貨幣,物價,鈔票,50元,硬幣,銅板(圖/記者張一中攝)

▲硬幣、紙鈔。(圖/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