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試金石? 立院初審過原住民選舉得不在籍投票

白色巨塔多了立委董事,您贊成李鴻鈞加入長庚嗎?

白色巨塔多了立委董事,您贊成李鴻鈞加入長庚嗎?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投票,投票所,選舉(圖/記者季相儒攝)

▲原住民不在籍投票案初審通過。(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7日初審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7條修正草案、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13條修正草案,具原住民身分的選舉人得向戶籍地戶政機關申請移轉到其他縣市投票,未來原住民可望不在籍投票。

由於不少原住民家住偏遠地區,回家鄉投票不易,國民黨原住民立委鄭天財、廖國棟等人皆提案,人民選舉投票參政權是憲法明定的基本人權,但原住民因就學、就業、生活等因素散居全國各地,無法長途跋涉返鄉投票,投票率相對較低。其中平地或山地原住民立委選區都是以全國為選舉區,選務單純,適合作為國內漸進式實施不在籍投票的典範,因此提案修法。

初審通過條文明定,中央公職選舉具原住民身分的選舉人,得於規定期限內,以書面向戶籍地的戶政機關申請移轉至戶籍地以外的縣市投票;申請書件、查核程序、選舉人名冊編造及投票通知單寄送及其他相關事項,由中央選舉委員會定之。

另外,內政委員會也初審通過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13條修正草案。鄭天財在提案說明指出,考量國內政治信任度及選務作業可行性,宜應針對總統副總統選舉,先行辦理原住民不在籍投票,以作為國內實施不在籍投票的試金石。

不過,這兩案在院會三讀前,仍需經過黨團協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