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天上人蔘迷思吃到快絕種 禾花雀遭濫捕…瀕危程度高過貓熊

▲禾花雀(黃胸鵐)被列為極瀕危物種。(圖/「禾花雀塱原生態農社」授權提供。)

▲禾花雀(黃胸鵐)由「瀕危」再調升至「極度瀕危」。(圖/「禾花雀塱原生態農社」授權提供,下同。)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簡稱IUCN)12月5日公佈最新修訂的「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俗稱紅皮書),其中為中國及香港人非常熟悉的「禾花雀」(黃胸鵐),由「瀕危」(Endangered) 再調升至「極度瀕危」(Critically Endangered)。有見及此,《香港觀鳥會》把2018年訂為「國際禾花雀關注年」,呼籲各地民眾一起參與保育禾花雀,承諾「不吃禾花雀」。

香港觀鳥會研究經理余日東表示,「為了配合保育黃胸鵐行動,今年秋天我們開始於塱原進行鳥類環誌工作。自10至11月期間,總共在21隻禾花雀身上戴上金屬環及彩環,以便追蹤其移動及遷徙。禾花雀於整個研究期間穩定地出現,相信牠們的遷徙期為眾多「鵐」類當中屬較長的一種。然而,觀鳥會並未能捕獲戴上腳環的禾花雀,意味牠們停留在塱原的時間都很短,亦不斷有新的族群抵達塱原補充體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禾花雀(黃胸鵐)被列為極瀕危物種。(圖/「禾花雀塱原生態農社」授權提供。)

▲禾花雀(黃胸鵐)雄鳥。

香港觀鳥會發展及中國項目經理傅詠芹補充,「黃胸鵐在六、七十年代的中國非常普遍,甚至被視為害鳥,政府更鼓勵民間捕殺。直至民眾流傳禾花雀有『天上人蔘』般的滋補療效,為黃胸鵐正式帶來滅門之災,幾十年來被大量捕殺。廣東省三水市甚至曾經舉辦『禾花雀節』,交易數量一年可達數百萬隻。兩星期前我們也曾親身前往三水考察,仍發現有食肆隱蔽地提供禾花雀。」根據一份2015年於Conservation Biology發表的文獻指出,中國的非法捕獵是禾花雀走上滅絕之路的主因。

未來,香港觀鳥會將會在本港與大陸保育機構一同推行教育工作,宣傳「不吃禾花雀」,並把2018年訂為「國際禾花雀關注年」,在本港會繼續在塱原種植水稻,推廣支持本地農業,為黃胸鵐維持一個穩定的棲息地。

▼更多精彩影音

關鍵字: 香港中國非法獵捕禾花雀黃胸鵐極瀕危瀕危物種龍皮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