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回7萬1300件違建特赦令 柯文哲第一刀砍向頂加!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八德路一處公寓違建5日晚間驚傳大火,造成1死1傷後,市長柯文哲宣布將收回前市長陳水扁時期的「違建特赦令」,計有7萬1300件,而拆除違建的第一刀就是要砍向頂加!究竟柯文哲快刀斬亂麻是否怕燒出政治危機,全台北市的違建數因為取消特赦令飆升到9萬9800件,台北市真的有錢拆嗎?強力執行會否挨批清除低端人口?《雲端最前線》7日邀請台北市議員王威中、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資深媒體人胡孝誠深度解析。

新北市日前火災頻傳,近日卻燒向台北市,問題則都是違建惹的禍。對此,柯文哲6日表示,考慮透過行政命令方式,拿掉前市長陳水扁下的「違建特赦令」,以利未來市府處理違建問題。

柯文哲指出,台北市的違建因為過去陳水扁下「特赦令」,民國83年12月30日前建成的違建「特赦」,只處理之後蓋的違建,並分涉及公共危險、超大型違建等3級排拆,因此他考慮拿掉違建特赦令,待市府在12月28日內部總結報告,會等這些出來後再處理,「特別是頂加蓋的違建,燒死太多人了,顯然是個公共問題。」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建管處正工程司洪德豪則補充,目前台北市畫分在83年12月31日以前的違建數,計有7萬1300件,其中有2萬5000件屬屋頂加蓋,如夾層、棚架、鐵皮屋等,需加裝火災警報器否則將執行拆除。

對於終結83年既存違建分界一事,建管處表示,現行做法是不論違建時間,只要涉及公安疑慮,基於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都會列為優先拆除的標的。總工程司張明森表示,若真的取消既存違建的特赦令,會有什麼影響、拆除人力是否不足等,目前仍在評估中,但若有涉及到高度、面積增加者,仍會依照分期、分類依序執行拆除;而根據資料顯示,未來柯文哲真的取消既存違建的特赦令,全台北市的違建數將一口氣飆升到9萬9800件。

▲▼狂房東2樓違建成6樓!隔158間套房出租…變移工集中營。(圖/新北市府)

▲新北市誇張違建。(圖/新北市府)

不過柯文哲雖然喊取消特赦令,並一刀要砍向頂加,但是違建數飆升,台北市政府真的有錢拆除嗎?縱使拆除後,原先居住違建的人口流移該如何處理?新北市日前中和大火也燒出9死,結果一查房子也是10年前就被列管違建。究竟雙北火燒違建是否會燒出政治危機?《雲端最前線》7日邀請台北市議員王威中、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資深媒體人胡孝誠與主持人楊文嘉深度解析。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新聞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雲端最前線》

根據comScore的統計調查,《ETtoday新聞雲》2016年連續在7、8、9三個月到達率已躍居台灣新聞網站的第一名,全台灣1556萬上網人口中,9月份有1260萬人到訪《ETNEWS新聞雲》,比率高達93.4%。網路新聞跟世界各國一樣,幾乎已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甚至是唯一來源。

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報紙與電視,《ETtoday新聞雲》在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所建置的新聞直播中心,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台。

 《雲端最前線》為《ETtoday新聞雲》新聞直播中心全新製作的時事政論節目,在緊鄰行政、立法、監察三院政治權力中心的攝影棚內,每天中午12時將以即時多元的雲端直播科技,由關注台灣政治運動變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楊文嘉擔任主持,偕同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等來賓,針對立院動態、公共政策、熱門時事、網路聲浪等不同議題,進行即時與深度的評論與解析。

 《雲端最前線》於2016年12月5日正式首播,每周一至週五中午12時現場直播,網友們可同步於《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即時收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