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出境修法 司法院:不違憲,但應法官審查

▲限制出境公聽會司法院副祕書長林勤純與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圖/記者吳銘峯攝)

▲司法院副祕書長林勤純(圖左)在公聽會上表示意見。(圖/司法院提供)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限制出境的爭議持續發燒,為了解決相關修法問題,立法院7日舉辦公聽會,邀請相關單位與專家學者與會表達意見。這次公聽會有4個提綱,主要是針對最高法院73年第4次刑事庭會議決議,認定限制出境是限制住居的方法之一,是否有違憲之虞?限制出境是否要經過明訂要件或經過法官訊問?限制出境是否要制定期限?或是採取法官保留原則?

對於限制出境的問題,司法院對於修法採取較保守意見,希望能在最小限度內更動「刑事訴訟法」。司法院副祕書長林勤純列席時表示,實務上目前引用最高法院的決議,這樣的概念已經涵蓋任何可能排除保全效力而離去其住居所的行為,包括藉故滯留國外不歸的情況。所以司法院認為,限制出境沒有違憲之虞,不須另外修法。

至於限制出境是否要經過法官訊問或制定要件?或採取法官保留原則?司法院認為,限制出境必須符合「法官保留原則」,經過法官訊問,並符合刑訴法羈押要件中的「重罪、勾串、逃亡、特定輕罪有反覆實施之虞」的規定。另外司法院也認為,考量到實務上運用的需要,有些案件具有急迫性,應該可以採用相對法官保留原則,賦予檢警緊急限制出境的權力,但須經法院事後審查或追認。

另外對於限制出境是否要訂期限?司法院直接引用「刑事妥速審判法」中的規定,認為審判中的限制出境,累計不得超過8年。

由於本次公聽會大多意見都建議修法,司法院刑事廳副廳長邱明宏最後表示,司法院為了因應司改國是會議,已經成立「刑事程序修法研議委員會」,馬上就要討論限制出境的修法問題,故司法院會歸納公聽會意見,納入修法考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