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為3大宗教聖地 牽動以、巴最敏感神經70年!

▲▼美國總統川普於台灣時間7日凌晨2點多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於7日正式宣布「聖地」耶路撒冷(Jerusalem)為以色列首都,引爆國際高度爭議。耶路撒冷是世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對於猶太人、基督徒和穆斯林均有重要意義,更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將近70年的衝突中,擔任最敏感和關鍵的角色。

據英國BBC報導,耶路撒冷的希伯來文為Yerushalayim,阿拉伯語則是Al Quds(聖城),曾經被一次又一次的征服、摧毀和重建,每一寸土地都埋藏著不同的歷史背景。雖然耶路撒冷經常引發不同宗教人士的衝突,但宗教人士卻又一致對這塊聖地感到尊敬。

報導指出,耶路撒冷的中心是舊城(Old City)區,狹窄的小巷和歷史建築宛如一座迷宮,交織出4大區塊:基督徒區、穆斯林區、猶太區,以及亞美尼亞區。舊城區被宛如堡壘般的石牆環繞,是世界上許多重要宗教的聖地家園。

▲▼耶路撒冷的聖雅各主教座堂(Cathedral of St. James)。(圖/CFP)

▲聖雅各主教座堂。(圖/CFP)

●亞美尼亞區:

其實基督徒區有2區,因為亞美尼亞人也是基督徒;雖然亞美尼亞區是4區中面積最小的,卻是世上最古老的亞美尼亞中心之一。聖雅各主教座堂(Cathedral of St. James)和修道院占了亞美尼亞區的一大半,但卻在裡面保存著自己獨特的文化和文明。

▲▼耶路撒冷基督徒區的聖墓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聖墓教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基督徒區:

基督徒區內有聖墓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是世界各地基督徒的主要朝聖地之一,他們會參觀耶穌的空墓穴,透過祈禱來尋求慰藉和救贖。根據大多數基督教傳統,耶穌就是在此區「髑髏地」(Calvary)的「各各他山」(Golgotha)上被釘上十字架,並且在此地復活。

▲▼ 耶路撒冷,Jerusalem,以色列,巴勒斯坦。(圖/路透社)

▲耶路撒冷的圓頂清真寺是伊斯蘭教聖地。(圖/路透社)

●穆斯林區:

穆斯林區是4區中占地最大的,包括圓頂清真寺(Dome of the Rock)與艾格撒清真寺(al-Aqsa Mosque)2處聖地,坐落在「崇高的聖所」(Haram al - Sharif)高地上,耶路撒冷也是因為此聖所而成為伊斯蘭教的第3大聖地。

穆斯林相信,先知穆罕默德從麥加(Mecca)「夜行」到耶路撒冷的艾格撒清真寺,並率領眾先知的魂靈禱告;距離僅幾步之遙的圓頂清真寺中有一塊基石,先知穆罕默德便在此地「登霄」。一年四季都有穆斯林會拜訪聖地,但在齋戒月的每個星期五,都會有數十萬穆斯林到此地的清真寺禱告。

耶路撒冷的聖地「哭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耶路撒冷的聖地「哭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猶太區:

猶太區的西牆(又名哭牆,Kotel)是聖殿(Holy Temple)古城牆遺跡,聖殿內則是猶太教最神聖的至聖所(Holy of Holies)。許多猶太人認為,圓頂清真寺就是至聖所的遺址。西牆是至今猶太人最靠近至聖所的祈禱地。每年有數百萬遊客到訪西牆,來自世界各地的猶太人也會到此祈禱,在「聖潔日」(HighHolidays)時人潮最多。

▲▼巴勒斯坦人在耶路撒冷的圓頂清真寺揮舞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勒斯坦人在耶路撒冷的圓頂清真寺揮舞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CNN報導,關於耶路撒冷的最終定位,始終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衝突最困難和敏感的問題之一。如果美國宣布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那會被外界視為帶有偏見,擅自決定一個應該要坐下來談判的問題,違背對這座聖城的國際共識。

報導指出,耶路撒冷人口約85萬人,其中61%是猶太人,37%為阿拉伯人;在阿拉伯人口中,有96%人是穆斯林,其餘4%是基督徒。針對耶路撒冷的歷史背景,聯合國在1947年通過巴勒斯坦分治決議,使此地成為可以分割的「國際城市」。但是在1948年以色列獨立後爆發戰爭,導致耶路撒冷東西分裂;1949年戰爭結束後簽下停戰邊線「綠線」,以色列控制西半部,約旦則控制了包括舊城在內的東半部。

報導顯示,在1967年第3次中東戰爭後,以色列占領了埃及控制的加薩地帶和西奈半島,以及約旦控制的約旦河西岸和耶路撒冷舊城,造成至今整個耶城都在以國控制下。不過巴勒斯坦人和國際社會多數人仍認為,東耶路撒冷是未來巴勒斯坦人的建國首都。

▲▼美國總統川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於台灣時間7日凌晨2點多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圖/路透社)

關於美國的立場,以色列曾在1989年將耶城一塊地租給華府,作為新的美國大使館用地。這項租約時間為99年,租金是每年1美金。不過這塊土地始終沒有開發,至今仍是一片空地。到了1995年,美國國會通過了一項法案,要求美國將大使館簽至耶城。當時贊同法案的人士表示,美國應尊重以國將耶路撒冷成為首都的決定,並且要承認這一點。

不過自1995年以來,美國歷任總統柯林頓、小布希和歐巴馬都拒絕搬遷大使館,每6個月都會簽下中止令,理由是為了國家安全利益著想。但川普曾在競選期間聲稱,會將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因此獲得了以色列的讚美;到了川普就職前幾天,耶城市長巴卡(Nir Barkat)開始敦促川普兌現此承諾。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Mahmoud Abbas)和俄羅斯總統普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Mahmoud Abbas)和俄羅斯總統普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但巴勒斯坦領袖強調,美國大使館遷到耶路撒冷將違反國際法,也會重創中東的和平。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Mahmoud Abbas)開始向其他國家領導人求助,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丁、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Abdullah II)等,希望能使川普回心轉意。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已經放話稱,如果美國大使館遷到耶城,就會考慮撤銷承認以色列,取消雙方之間的所有協議。更迫切的是,人們擔心川普此項決定,將會對整個阿拉伯世界造成混亂,甚至引發街頭抗議和暴力流血衝突。

▼美國承認耶路撒冷(Jerusalem)是以色列首都,引起巴勒斯坦人憤怒燒美國國旗。(圖/路透社)

▲美國承認耶路撒冷(Jerusalem)是以色列首都,引起巴勒斯坦人憤怒燒美國國旗。(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