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出全棟691人名、還知道女友是誰!14年「徐媽」要退休學生哭

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學生公寓27號樓宿管員徐根娣。(圖/新華社)

▲徐根娣在27號樓當了14年舍監,叫得出全棟691名學生的姓名,連他們有什麼興趣愛好、外賣喜歡點什麼、女朋友是誰都知道。(圖/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阿姨好!」「你好!」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學生公寓27號樓的男學生每次進出樓都有一個「儀式」——朝值班室窗口裡叫一聲「阿姨好」。這是他們的真心問候,已經成為習慣。

這名阿姨就是這棟樓的舍監徐根娣,徐阿姨有過人的本領,能叫出全部691名學生的名字,並報出宿舍號、學院、班級和籍貫,甚至連他們有什麼興趣愛好、外賣喜歡點什麼、女朋友是誰都知道。

徐阿姨今年55歲,是浙江龍遊人,以前在老家農村做過幼兒園老師,2004年到杭州電子科技大學應聘,成為一名宿管員。她在11號樓、21號樓和14號樓都工作,2010年調到現在的27號樓,一待又是7年。

27號樓裡目前住著電子信息學院、外國語學院和自動化學院的691名男生,每個學生進出都要刷卡。一刷卡,學生的名字和進出時間也會在螢幕上同時顯示。

▼徐根娣無時不刻都要盯著值班室裡的監視器螢幕,觀察門口進出學生和外來人員的動向。(圖/新華社)

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學生公寓27號樓宿管員徐根娣。(圖/新華社)

▼徐根娣把學生們當兒子看待;學生們則把她當媽(圖/新華社)

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學生公寓27號樓宿管員徐根娣。(圖/新華社)

「我就是這麼認人的,每刷一次卡,我就記一次名字。」徐阿姨說,學生們剛來時先要參加軍訓,大家穿的衣服都一樣,很難辨認,她就拿著學生名冊,對照每個人的證件照和名字辨認、記憶;到後來再透過著裝、外貌特徵以及和大家聊天交流,慢慢認識不到一個學期,就基本全都記住了。

每個學期,公寓管理中心都要對宿管阿姨進行「認人技能考核」,考試內容就是看本棟樓的學生照片,一一寫出他的名字、宿舍號,如果能寫出籍貫那就加分。徐阿姨每次都能拿第一名,而且是滿分,「我把他們當自己的孩子,哪有當媽的記不住自己孩子的名字的。」

「張XX,你女朋友把午飯放這兒了,進來拿一下。」「劉XX,你腿怎麼了?記得貼塊膏藥啊!」「楊X,這麼冷的天還穿短袖,快回去穿外套,別凍著了。」每一個從窗口走過的學生,徐阿姨不僅會叫出他們的名字,和他們打招呼,而且還會噓寒問暖。

徐阿姨手上縫著一件衣服,是樓裡的一個男生的。學生們衣服、褲子破了,都會找她幫忙縫補,甚至還有找她修鞋。她說,做這些都是應該的,孩子們出門在外求學,家長都不在身邊,她能幫上忙的都會幫。

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學生公寓27號樓宿管員徐根娣。(圖/翻攝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微信公眾號)

▲▼學生們在宿捨一樓值班室,為徐阿姨過退休前的最後一個生日;學生在卡片寫著和她在一起的點滴、故事和祝福。(圖/翻攝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微信公眾號)

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學生公寓27號樓宿管員徐根娣。(圖/翻攝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微信公眾號)

十多年如一日在杭電工作,徐阿姨與學生們產生很深的感情,學生畢業離開學校時,都來和她道別,說著說著就哭了起來。徐阿姨說,很多學生回到老家,或者成家立業,也都會時不時給她打電話、發微信表示想念。「有一個在杭州工作的畢業生,去年中秋節冒著大雨特地跑回來,在值班室窗口放下兩個月餅就走了。」

徐阿姨說,其實她已經退休,是學生們又把她留了下來,今年11月25日,是她的55歲生日。住在這棟樓的男生們,特地為她舉行一個生日會,地點就在一樓值班室,大家湊錢買一個生日蛋糕,這也是學生們連續第四年自發為她過生日。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生日會也是送別會。在杭電工作了14年,過完這個生日,年滿55周歲的她就要退休,當天是最後一個班。生日會喜悅中帶著傷感,所有人都捨不得她退休,不少男生抱著徐根娣哭了。

當晚,有學生在社群網站上發文,「27號樓的老鐵們,說出最想說出的一句話,我帶著大傢伙的心願,去公寓中心請命,留下我們的徐阿姨吧」 、「讓徐阿姨的工齡再延長些,陪我們一起走過大學的春夏秋冬,徐阿姨別走,穿上學士服的那一天,我想喊您一聲『徐媽媽』。」

▼在這棟樓裡住了4年的研二學生楊波,聽說徐根娣又回來了,特地趕來看望她,一進門就把她抱住。(圖/新華社)

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學生公寓27號樓宿管員徐根娣。(圖/新華社)

該發文迅速引起熱烈回應,大家紛紛轉發和留言,希望徐阿姨能留下來。但第二天,當學生們還在睡夢中,徐阿姨便收拾好東西,默默地離開27號樓。

12月1日,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官方微信公眾號發了一篇題為《點讚杭電人!宿管阿姨退休,800多學生『請願』讓她留下來》的文章,細數徐阿姨和這棟樓學生們的點點滴滴。

文章的最後發布一條「好消息」,「因同學們的強烈請求,徵詢了徐阿姨的意見之後,杭電文一教育發展有限公司研究決定,返聘徐阿姨繼續工作,她的工作崗位還在27號樓。」11月30日一早,徐根娣又回到了熟悉的27號樓值班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