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早餐「紅橘子」負責人涉跨國詐騙!美女法官台、加跨國開庭

圖文/鏡週刊

高院美女法官吳維雅審理連鎖早餐店「紅橘子」負責人蔡思庭所涉跨國詐騙洗錢案,6日與加拿大司法部合作,隔海傳喚遭詐34萬元加幣的加拿大籍被害人Christina Yakabuski,透過視訊方式作證並對她進行詰問,吳維雅表示,這寫下了台灣與加拿大2國司法協助史上美好的一頁。

蔡思庭遭控與國外詐騙集團合作,與共犯陳震歐等人在台灣尋找車手開戶,再利用帳戶進行詐騙及洗錢,被害者遍及美國、日本、加拿大等國,加拿大籍被害人Christina Yakabuski曾向加拿大警方報案,相關資料也送交我國,但未至台灣提告與作證,我國法官不採信她的指控,蔡思庭等被告一審獲判無罪,檢方上訴後,聲請傳喚加拿大籍被害人Christina Yakabuski作證。

高院指出,礙於加拿大與台灣並無邦交且沒有簽署證人為交互詰問的機會,受命官吳維雅與合議庭成員評討論後,決向加拿際司法互助協定,並發函外交部協助向加拿大官方請求助,加拿大全球事務部回函指出:「台加間關係,基於共享法制、自由及民主價值,對於建立彼此司法合作關係非常樂見其成」,並直接把此案請求函轉至加至加拿大司法部辦理。

日前加拿大官方同意安排被害人Christina Yakabuski作證,日前請她至住處附近的皇家加拿大騎警隊(Royal Canadian Mounted Police,RCMP)視訊開庭,承審庭長郭玫利帶領受命法官吳維雅等組合議庭,與位於加拿大東岸的RCMP總部人員及位處加拿大西案的證人所在地人員,同步進行跨國視訊開庭,並順利對證人詰問完畢。

高院指出,這次跨國視訊之所以能成功,首要是加拿大對台灣司法協助請求的積極回應,其次是我國外交部的全力協助,承審法官吳維雅表示,這寫下了台灣與加拿大2國司法協助史上美好的一頁。


更多鏡週刊報導
老爸是通緝犯 礦工醫院副院長涉弊遭免職
為勞基法親上火線 蔡英文:不困難的不用民進黨來做
【慶富詐貸案】慶陽海洋違約案 監院糾正土銀、海科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