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狂冒痘!破解粉刺痘痘4部曲 化妝品、油汙要避開

▲愛他命專欄圖。(圖/愛他命提供)

▲毛囊分泌阻塞的物質會形成青春痘。(圖/VItaminS愛他命提供)

文/ VItaminS

面皰、粉刺和痘痘都曾為我們的生活帶來困擾。

大約有八成在11歲至30歲間的人,皮膚上都會長青春痘,人體的皮膚跟青春痘有關的部分主要有四,毛髮、毛囊、皮脂腺、細菌,一般而言,皮膚的皮脂腺會分泌油脂潤滑毛髮,但是當毛囊因為各種原因阻塞,細菌孳生就會產生青春痘。

在青春期的階段,人類體內的雄性賀爾蒙會攀升,刺激皮脂腺的分泌,更強化了青春痘的生成!!

一般來說,臉、下巴、背部、胸口和肩膀因為皮脂腺豐富,所以是痘痘的好發處。要如何戰勝痘痘,我們一定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所以先上我們來了解一下青春痘的四部曲吧!!

1. 皮脂腺增生(細胞數目增加)→皮脂分泌增加 (雄性素的反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 毛囊角質化過度→阻塞毛囊孔→阻礙毛囊角質細胞(上皮細胞)的正常脫落→形成不明顯的微觀粉刺→脂質,細胞碎屑聚集於毛囊孔內 (粉刺形成)

3. 此環境適合挫瘡桿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s 的生長,銼瘡桿菌使皮脂轉換成脂肪酸,而脂肪酸對正常組織有刺激性,同時會激發免疫反應引起發炎現象,產生青春痘。

4. 隨著毛囊底部破裂,脂質、細菌、脂肪酸漏進皮膚真皮層使發炎現象惡化,進一步聯合其他周邊的青春痘形成膿皰或囊腫,最終,過度的發炎反應會導致皮下纖維細胞增生、纖維化,最後產生疤痕。

了解了痘痘的生成原因,同樣的任何可能刺激皮膚導致毛囊分泌阻塞的物質都可能會產生痘痘,像是一些化妝品的使用、油污、傷痕,都是痘痘的促成因子,要避免痘痘的生成,就是要避免這些物質的使用囉!!

VItamin貼心提醒:青春痘的生成和皮脂腺旺盛、環境刺激、毛囊狀況有關,要了解成因,才能對抗痘痘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