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嶔煌/拿明朝劍斬清朝官?一個大老板幹話連連的年代

▲▼九品芝麻官。(圖/翻攝自電影畫面)

大老板們總是喜歡講一堆幹話教訓提醒現在的年輕人,但時空環境早就不可同日而語,豈不是「拿明朝的劍來斬清朝的官」嗎?(圖/翻攝自電影畫面)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對消防員抓蜂捕蛇與長照員低薪現象發表「功德說」,讓許多年輕人與勞工團體痛批是幹話,更將行政院改為「功德院」。但回顧過去,政商圈大老們被評為幹話的言論非常多,其中很大一部分來自世代經濟環境變化。

前總統馬英九說:「一個便當吃不飽你可以吃兩個。」
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說:「年輕人無法獲得高薪,應該怪自己不努力。」
台泥集團董事長張安平說:「年輕人工作不要只想著鈔票。」
台玻董事長林伯豐表示:「勞動部過度傾向勞方,逼企業出走。」
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說:「台灣根本沒有本錢打房。」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台灣爭論工時不休,矽谷讓年輕人愛工作。」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說:「沒有競爭力,你怎麼敢放那麼多假?」、「年輕人不要怪政府,要想辦法彌補自己不足的地方。」
前全聯董事長徐重仁的發言就更多了,包括「年輕人很會花錢」、「機場很多年輕人」、「不要計較薪水低」、「老板看到你的努力會幫你加薪」等。

這些政商大老、社會賢達跟年輕人的生活環境嚴重脫節,他們還活在只要努力肯做,老板就會幫你加薪,讓你可以買房結婚生子,美好的人生也會因為努力工作而降臨的時代。所以,跟著老板們一起打拚才是王道,如果有過勞死,也一定只是誤會跟意外。然而他們不會說出口的是:大企業懂得找專業的人力資源管理,幫自己設計符合勞基法又可讓勞工不斷加班,卻只要給最少加班費的規定。

他們本來就有病? 這些年過勞死的勞工誰人知

大老板們總是認為打拚才是美德,過勞死?沒有這回事!肯定是有誤會,不然就是意外,不然一定是那個人本來就有病嘛!(圖/鏡週刊提供)

然而,這樣的說法究竟有沒有「科學數據」?某媒體前輩一點都不相信這個論調,他認為「想拗勞工加班、又不想給加班費的企業只是少數、極端、特例」。這位前輩表示,他們自出社會工作以來遇到的都是好老板。聽到這裡,想必很多人會開始懷疑難道自己是眼睛業障重,遇到的都是假的嗎?

那就從客觀數據來看看想拗勞工加班,又不想給加班費的企業,到底是不是「極端特例」。根據勞動部職安署「勞動檢查年報」的數據顯示,2016年全台勞動檢查統計共有6萬7,194次。但這就像冰山一樣,浮出海面的只是一小角,海面下的數量才是龐大可觀。若依全國登記適用勞基法事業單位共計67萬1,822家,勞工人數855萬人去推算,上述的勞動檢查次數,也只能反映整體的10%現狀,還不包括故意造假。

其中,受檢企業違反勞基法的廠次約15.3%,且服務業的受檢比例偏低,製造業的受檢比例較多,約有3成。此外,「超時工作」、「不給加班費」的情況最為嚴重,兩者合計高達有39.22%的企業踩到紅線(違反勞基法第24條、第32條);再看看違反勞基法第39條,關於例假日、休息日加倍給付規定的企業也高達10.24%。所以這些「想拗員工加班又不想多給」的比例,根本逼近違法企業的5成!

讓我們再換個方式來看這份報告。全台究竟哪個地方違反勞基法最為嚴重?結果發現,違法最多的企業就落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光是受檢企業中,就有超過40%違反勞基法,這種嚴重違反勞動權益的事情,科技部次長竟還冠冕堂皇地講出:「科技部3個園區的27萬名勞工,由22個勞檢員進行檢查,沒有覺得人員編制不足。」

除了勞動條件很糟外,現今年輕人所面對的環境,與大老板們的那些年又有哪些不同?事實上在「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尤其是1970~1990年,堪稱是台灣經濟起飛的黃金時期,無論是製造業、服務業、房地產甚至媒體業都是。那些年台灣的勞基法才剛上路沒多久,執法也不嚴,但荷包滿滿的老板們對與自己一起打拚的員工也都敢給、敢分紅。從GDP年增率的圖形,就可以看出那個美好的年代到了1990年後,幾乎一路向下滑。

▲▼GDP。(圖/徐嶔煌提供)

台灣的GDP年增率,到了1990年後,幾乎一路向下滑,那個美好的黃金年代已經一去不復返。(圖/徐嶔煌提供。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

這個經濟奇蹟,建立在台灣有「大量」、「便宜」的「人口紅利」基礎上,當時的台灣有石化業、鋼鐵業,也有技術含量較低的初級工業產品拚出口,如紡織、雨傘、罐頭、玩具等,後來也發展出精密機械加工、半導體產業。但「低價搶單」的精神依舊不變:「做出品質跟先進國家一樣的產品,但價格更便宜!」

▲▼製造業。(圖/資料照)

台灣曾經風光的經濟奇蹟,建立在有「大量」、「便宜」的「人口紅利」基礎上,但中國的崛起吸引許多台商「西進」,台灣的薪資成長率也開始停滯甚至往負成長靠近。(圖/本報資料照)

1990年後,台灣的薪資成本已不再便宜,土地設備成本也是,理論上此時企業應將資本大量投入設計與品牌,提高附加價值,才能確保利潤。但當時中國大陸對台灣招商,土地便宜、工資便宜,「西進」讓台灣商人們的眼睛亮起來,因為搞品牌、拚研發太辛苦了,帶著技術與資金前往中國大陸才是王道。於是,台灣的產業開始被掏空,經常性薪資成長率也愈來愈慢、愈來愈往零成長,甚至負成長率靠近。

不過,那時台灣的半導體、科技產業正要起飛,靠著相對薪資便宜的台灣工程師,讓台灣的科技業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前表現亮麗,股市中股王、股后屢見不鮮,讓台灣的半導體業在2016年時的出口占比超過3成。然而,台灣的經常性薪資,卻在2003年左右已來到高點。而那時的工程師們,即便常常操到爆肝、過勞,但在公司分紅配股豐厚的情況之下,倒也甘之如飴,反正力拚幾年就可早早退休,也因此「爆肝賺錢、賺錢養肝」成為科學園區許多工程師們的自嘲名言。

金融海嘯過後,受重創的科技業逐漸復甦,但中國的「十三五計畫」正要開始砸鉅資發展半導體業,於是重金來台挖角人才,導致台灣科技業面臨毛利無法拉高的處境。以曾是股王的聯發科為例,手機晶片市場除了來自大廠高通的壓力外,還得面對中國後起之秀展訊、海思等競爭,使得聯發科的毛利率從2009年第四季的60.19%高點,到了2016年第四季掉到34.5%,而工程師們動輒百萬的分紅獎金不但連年下滑,甚至還罕見地輸給了台積電。

終於,薪資漲不動,但物價卻回不去了,不但回不去,薪資凍漲的這16年,物價仍在漲,還屢創新高,就連房價都飆高到看不見車尾燈!

▲▼消費者物價指數。(圖/徐嶔煌提供)

薪資漲不動,但物價卻回不去了,不但回不去,薪資凍漲的這16年,物價仍在漲,還屢創新高,讓百姓無語問蒼天。(圖/徐嶔煌提供。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

這就是世代的落差!年輕世代面對的物價、房價,都在台灣歷史的高點,偏偏勞動環境卻是薪資難漲,甚至拿不到加班費。再加上少子化與人才外流問題,讓台灣企業缺工問題更嚴重。無奈,台灣企業卻因毛利拉不高、不願意提高薪資,讓缺工問題無以為繼,只好回過頭來繼續拗走不了的員工超時工作。

從歷史軌跡,就能看見「肯付出必有所得」的價值觀,早在這個經濟結構變化下破滅了。現在早就被「被拗加班未必有所得」給取代了。

「既然不能多得,何必被拗加班過勞?」

「出來工作不想著鈔票,不然要想統一發票嗎?」

「加班費就跟鬼一樣,常聽到但總是沒拿到……」

「矽谷讓年輕人愛工作,但你有給我跟矽谷一樣的薪水嗎?」

「吃得起兩個便當,我幹嘛只吃一個?」

「創業不是為了賺錢,難道是為了做功德嗎?」

這些年輕「拗世代」的心裡話,成了對那些大老板們幹話的吐槽。雖然大老板們的認知,以當時的時空背景來說並沒有錯,但時空早已變遷,現在年輕人看到的,早就跟大老板們的不一樣。手拿「明朝劍」的大老板們,卻評論著當「清朝官」的年輕人,兩個矛盾的時空,造就了一個幹話年代。

好文推薦

徐嶔煌/上班時間討論交流,不算工時?!

徐嶔煌/日本年輕人慘淪貧困世代,台灣呢?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徐嶔煌,曾任IC設計大廠瑞昱半導體總經理室資深經理,科技專利期刊《北美智權報》總編輯,也曾創辦外包網站JCase兼差外包銀行。喜歡大量蒐集資料,並對勞工、財經、公共政策議題進行分析,希望台灣社會能愈來愈進步。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