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離職...恐患「冬季憂鬱症」!中西醫聯合出擊幫你擺脫

記者曹悅華/整理報導

最近上班莫名累?還是突然有離職念頭?當心冬季憂鬱症找上門!秋冬是冬季憂鬱症(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簡稱 SAD)的好發季節,接近1至2月時最為嚴重,天氣漸趨寒冷也會加重症狀,當民眾遇上時該怎麼解決呢?讓專家告訴你!

美國梅奧診所(Mayo Clinic)說明,冬季憂鬱症患者大多是因工作壓力大、工時冗長、內容繁雜等所影響,尤其常出現在上班族身上,當你有以下「6項指標」,有可能就是冬季憂鬱症纏身。

1.莫名感到悲傷和情緒低落,對周遭人事物也會產生厭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容易焦躁不安,注意力和記憶力皆會變差。

3.明明作息正常,卻比以前更容易累,或是時常精神不濟。

工作,工時過長,疲累,過勞,打瞌睡(圖/達志/示意圖)

▲工作熱忱降低是症狀之一。(圖/達志/示意圖)

4.工作熱忱降低,對於感興趣的人事物都失去熱忱。

5.想要離職。

6.食慾大大改變(暴增或減退)。

對此,中醫師和營養師皆提出在冬季KO厭世感的食療方式,民眾可藉日常飲食的調理進而改變身、心靈狀態,擺脫冬季憂鬱症!

▲玫瑰,花,愛情,婚紗,情人節,求婚,婚禮。(圖/達志/示意圖)

▲玫瑰芳香氣味能夠緩和情緒。(圖/達志/示意圖)

中醫師

皇脈中醫診所院長連永祥推薦玫瑰、百合和紅棗,甜香滋味,讓你吃了心情瞬間100分,還有助眠、養顏美容、改善內分泌等功效,可將之入菜、泡茶,或是購買相關芬香產品,都能發揮療效。

▲菠菜。(圖/翻攝自Pixabay)

▲菠菜不僅葉黃素含量豐富,還是促進快樂的食物。(圖/翻攝自Pixabay)

營養師

營養師賈婷文表示,當民眾產生厭世感時,與血清素的缺乏有關,而合成血清素的主要原料是色氨酸,但是這種氨基酸身體內不會自行合成,必須從食物攝取,此外,在合成過程中還需維生素b輔助,所以同時食用富含色氨酸及維生素b的食物可增加快樂的本錢。富含色氨酸的食物如香蕉、奶類、堅果、蛋、豆腐、肉,含維生素b食物則有麥片、全麥麵包、五穀雜糧、南瓜、菠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