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除噎住異物爭取救援時間!照顧者必學「哈姆立克法」

愛長照

愛長照 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喉嚨,喉嚨痛。(圖/達志/示意圖)

▲老人家吃東西容易嗆傷或阻塞。(示意圖/達志影像)

文/蘇凡

在照顧病人的過程中,如果突然有任何意外的發生,照顧者在救護人員救援之前,可以先依意外發生的原因給予適切的急救,以救回病人一命!尤其是家庭看護者或外籍看護,可加強「急救」的教育訓練,把握緊急黃金救援時間。

本篇先介紹「哈姆立克急救法」,學會了,等於是多了一項技能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什麼時候需要「哈姆立克急救法」

哈姆立克急救法是在一九七四年由美國哈姆立克醫師所發明,原理為將橫隔膜往上快速擠壓,使肺內空氣往上衝而將異物排出。

如果液體或固態的異物不小心進入氣管中,就可能引起嗆傷或阻塞的情形,沒有及時移除的話,便會有無法呼吸、造成窒息的狀況發生。許多老人家喜歡吃果凍、蒟蒻,如果沒有充分咀嚼,就有可能造成嗆傷或阻塞。

當發現患者因異物噎住引發呼吸困難時,應在第一時間施行急救,協助將異物排除,恢復呼吸暢通。

情況一:患者還能回應時

當對方咳嗽不停或似乎有異物卡住時,詢問、確認對方狀態,若有意識與回應,請對方繼續咳嗽不要打斷他,並撥打119請求協助。

*此時的患者仍可呼吸、說話、咳嗽,請不要拍打他的背部或讓他喝水,應鼓勵患者繼續咳嗽。

情況二:患者已無法回應

當對方咳嗽不停或似乎有異物卡住時,並出現呼吸困難的情形,請詢問、確認對方狀態,若病人無法回應、氣管完全阻塞,請撥打119請求協助,並立即施予哈姆立克急救法。

▍ 「哈姆立克急救法」操作

站在患者背後腳步成弓箭步,前腳至於患者雙腳間,兩手環繞其腰部,一手握拳,拳頭之大拇指側與食指側(俗稱拳眼),對準患者肚臍及胸骨劍突之間,另一手握緊拳頭,快速往內往上擠按,使橫隔膜突然向上壓迫肺部以噴出阻塞氣管內之異物。

或站在患者背後腳成弓箭步,前腳置於患者雙腳間一手測量肚臍與胸窩,另一手握拳虎口向內置於肚臍上方,遠離劍突測量的手再握住另一手,兩手環抱患者腰部,往內往上擠按,直到氣道阻塞解除或意識昏迷當雙手無法環抱患者或患者為孕婦時,擠按的部位移至胸骨心臟按摩處。

▼哈姆立克急救法可以清除上呼吸道異物阻塞。(示意圖/記者嚴云岑攝)

▲哈姆立克急救法。(圖/記者嚴云岑攝)

*如果患者已經陷入昏迷、停止呼吸心跳時,就得先CPR(心肺復甦術),同時再想辦法挖出異物。

下面的教育訓練影片,有正面範例和錯誤範例,給大家參考喔:

這裡有更簡單的版本,由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所製作的教學影片:

除了上述以「腹部衝擊」為主的急救法,另外也有「胸部衝擊法」,適用於擔心腹部傷害或肥胖者、懷孕者,以下為清楚教學影片:

無論是哪一種急救法,都要經常溫習,誰知道,或許哪一天救人一命的人就是你!

本文經授權轉自:愛長照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