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鳳梨」能對抗關節炎疼痛? 藥師:吃對才有用

文/藥師范曉瑄

網路上傳言,多吃鳳梨可以抗發炎及改善關節炎疼痛的症狀,是真的嗎?其實是鳳梨所含的鳳梨酵素(Bromelain)才有這個效果,可是鳳梨果實內的鳳梨酵素含量其實並不高,主要從非食用部位的鳳梨莖中萃取濃縮而來,所以單從飲食當中獲取的酵素含量有限,想要達到對抗關節炎的效果,仍要額外攝取膳食補充劑才可能有所助益。

鳳梨。(圖/達志/示意圖)

▲鳳梨果實內的鳳梨酵素含量並不高。(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鳳梨酵素(Bromelain)這個成分常出現在一些藥品製劑當中,坊間許多保健食品都有添加類似成分。查閱許多國際知名期刊,有不少篇研究文獻指出鳳梨酵素有消炎、消腫的作用;最近一篇研究是Mr. Rathnavelu V在Biomedical Report (2016/09)發表的論文《鳳梨酵素在臨床治療的潛力》提到,鳳梨酵素可以抑制殺手T細胞的活性及許多發炎反應,例如: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傷口發炎、術後發炎腫痛、運動後的延遲肌肉損傷

膝蓋,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關節退化,關節炎。(圖/達志/示意圖)

▲多項研究皆證實,鳳梨酵素可改善關節炎疼痛。(圖/達志/示意圖)

另一篇刊登在Clin Rheumatol. (2016 /10)期刊的臨床試驗研究,是一個為期16週的隨機、單盲試驗,將40位關節炎患者分成兩組,一組給予鳳梨酵素bromelain (500 mg/day) ,另一組給予止痛消炎藥diclofenac (100 mg/day),結果在第四週發現,兩組的骨關節炎指數(WOMAC)及疼痛評分量表均有顯著的下降,且兩組無明顯差異。這顯示出鳳梨酵素可改善關節炎症狀,且相較於使用藥品,效果相同且較無副作用

民眾家中如果有關節炎困擾的長輩拼命在吃鳳梨,可以告訴他,這樣能吸收到的鳳梨酵素有限且較沒效率,建議詢問藥師、營養師,給予正確的衛教觀念及適當的營養補充劑,才能確實改善關節炎疼痛的症狀。

范曉萱,藥師臺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