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拓展外交 台南市與日本山形市締結友好城市

▲在山形市各界與駐日代表處政務部向明德部長見證下,李孟諺代理市長跟山形市佐藤孝弘市長共同簽署友好交流協定,兩市正式締結為友好城市。(圖/市府提供)

▲在山形市各界與駐日代表處政務部向明德部長見證下,李孟諺代理市長跟山形市佐藤孝弘市長共同簽署友好交流協定,兩市正式締結為友好城市。(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李孟諺代理市長率領市府訪問團,6日下午轉赴東北的山形市訪問,受到熱烈歡迎,在山形市各界與駐日代表處政務部向明德部長見證下,李代理市長跟山形市佐藤孝弘市長共同簽署友好交流協定,兩市正式締結為友好城市,期能促進兩市進一步合作,互許未來將維繫更緊密的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行政院長賴清德特別錄製影片,對兩市的締盟表達慶賀與祝福,而此次代表謝長廷大使專程前來的駐日代表處向明德部長,也宣讀了謝大使對此次締盟的賀辭。

山形市位於日本東北,為山形縣廳所在地,近年在佐藤市長領導下,推動青年返鄉創業及文創產業,與台南市的發展願景相似,兩市交往緣於山形商工會議所與台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於1993年締結為姐妹會,25年來奠定深厚的友誼基礎,也從民間外交延伸到城市官方交流,2016年底,佐藤市長、山形商工會議所清野伸昭會頭率團前來台南拜會時任市長的賴清德院長,雙方商訂推動兩市締盟。

此次台南市及山形市締結的友好交流協定,範圍涉及觀光、經濟、文化、教育、體育等五大層面,期望在此協定的平等互惠框架下,有效強化台南與山形的多元實質交流合作,增進兩市發展、民間交流與友好關係。

李孟諺指出,台南市跟山形的交流情誼已有20多年之久,在此基礎之上,促成兩個城市的官方交流,尤其台南跟山形都具有知名的溫泉觀光區,也都盛產優質農產品,相信兩市正式締結為友誼城市後,將形成堅固的夥伴關係,透過彼此學習,合力促成台南與山形在官方跟民間更多樣化的交流。

山形市佐藤孝弘市長認為,此次簽署友好協定後,定能有效增進雙邊友誼,讓兩市在各方面的交流更為深入,此外更可將台南的美好介紹給山形市民。佐藤市長特別提到,日前山形商工會議所120週年紀念時,感謝台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特別組團前來祝賀,而這也正是雙方友誼的見證。

在今天的締結儀式前,李孟諺先分別拜會了山形市佐藤孝弘市長、山形市議會渡邊元議長、山形商工會議所清野伸昭會頭,以及山形新聞社寒河江社長等當地政商與媒體界重要人士,除了代表台南市感謝山形市各界長期以來對於兩市友好的支持,李孟諺代理市長,也期盼能夠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促成台南與山形的實質交流互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