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困難來找公司!」超暖心老闆 幫員工還清300萬高利貸

▲台南燦揚企業外觀。(圖/翻攝Google Maps)

▲台南燦揚企業外觀。(圖/翻攝Google Maps)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有困難找公司!」台南市璨揚企業老闆黃文献出身清苦,深知窮人苦處的他,不但大方進用20多名身障人士,還曾自掏腰包數百萬元幫員工還債,4年前更創設「員工無息借款制度」,只要理由正當都可以借貸,最高可借上百萬。員工都說,「希望這工作能一直做到退休」。

璨揚企業是全台最大的卡車拖車燈具製造廠,今年60歲的老闆黃文献是台南佳里人,從小就和父親擺路邊攤,幫母親做家庭代工,雖然日子窮苦,但父母親再貧困仍願意幫助他人的精神深深影響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4歲白手起家創業,事業有成後,黃文献也不忘照顧員工。璨揚企業員工約500人,法令規定只需進用5名身障者,黃文献卻陸續雇用了21人,超額進用逾4倍,因此在工廠內各種生產線,都能到身障員工的身影。38歲重度聽障員工宋宛諭就寫下「希望這個工作一直做到退休」。

除了照顧身障者,黃文献4年前還創立員工無息借款制度,只要是正當理由,不論是結婚、買公司股票、繳小孩的學費,或是其他家庭特殊情況需要用錢,都可以先向公司借貸。

先前有2名員工因為缺錢,向地下錢莊借貸,結果被龐大債務壓的喘不過氣。黃文献得知後,自掏腰包約300萬元替員工還債,再讓員工無息攤還。黃文献常向員工說「不要借卡債,有困難找公司。」璨揚企業有4成員工曾向公司借過款,但全都如期償還,沒有任何一個人跑掉。

黃文献將員工視為家人,常對員工說「你不用謝我,只要在你能力好的時候,去幫助需要的人,就是對我最大的回饋。」員工也不稱呼黃文献為「董事長」,而是叫他「黃先生」。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特別表揚璨揚企業為特優廠商,是值得觀摩學習的「暖心企業」。

▼燦揚企業曾獲得「溫心職場五心績優企業」。(圖/翻攝燦揚官網)

▲▼燦揚企業曾獲得「溫心職場五心績優企業」。(圖/翻攝燦揚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