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條例要改校名、路名? 柯建銘:不可能說改就改

▲▼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台北觀光旅遊景點,國定古蹟,文化景觀,歷史教育。(圖/記者李毓康攝)

▲中正紀念堂。(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5日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外界質疑,是否含有「中正」名稱的學校,甚至路名、有蔣中正頭像的硬幣都要改掉。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這是言之過早的惡意扭曲」,改名不是說改就改,頂多像銅像、中正紀念堂這種紀念威權統治者的象徵才可能被處理,盼外界不要隨便炒作。

促轉條例三讀後,由於其中的條文明定,「公共建築或場所之紀念或緬懷威權統治者之象徵,應予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之。」讓不少人好奇,除了中正紀念堂、蔣中正銅像外,是否連全台的中正路、中正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甚至錢幣都要更改。

對此,柯建銘指出,「促轉條例」是框架式立法,未來要等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成立後,才會研究、規劃及推動相關工作,且促轉會的決議,要經半數委員出席、出席委員過半數同意,而且例規範的是「紀念或緬懷威權統治者之象徵」,所以像校名、路名長久以來象徵的是這條路或這座學校,改名又是大事,根本不可能說改就改。因此,他要求外界別再任意炒作、惡意扭曲促轉條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