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防制柴油車污染 台南5處空品淨區提高管制標準

▲台南市環保局防制柴油車排煙污染空氣,於12月起加強稽查,請柴油車主儘速改善車輛排煙,取得A1~A3排煙標章。(圖/環保局提供)

▲台南市環保局防制柴油車排煙污染空氣,於12月起加強稽查,請柴油車主儘速改善車輛排煙,取得A1~A3排煙標章。(圖/環保局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環保局防制柴油車排煙污染空氣,繼去年將安平商港、樹谷園區、南科台南園區、永康科技園區與柳營科技園區設為空氣品質淨區,要求出入車輛須取得A1~A5排煙標章後,今年11月起提高管制標準,要求出入車輛需取得A1~A3排煙標章,並於12月起加強稽查,請柴油車主儘速改善車輛排煙,取得A1~A3排煙標章。

環保局說,台南市機動車輛排放的細懸浮微粒PM2.5佔總排放量的29九%,其中柴油車排放的PM2.5就佔了總排放量的16.9%,而柴油車排放的PM2.5有62.3%,是來自各工業區出入頻繁的柴油大貨車,環保局因而制定空品淨區管制政策,減輕柴油車輛排放污染物。

環保局去年將安平商港等5處劃為空氣品質淨區,要求柴油車參與自主管理,取得A1~A5排煙標章,即可在空品淨區遇路邊攔查時,無需檢測排煙即予放行。今年11月起管制加嚴,須取得A1~A3排煙標章,等同符合五期排放標準的車輛,才享有逕予放行的待遇。

環保局表示,劃設空品淨區管制柴油車已是趨勢,今年已公告將永康、官田、安平、新營與台南科技等五個工業區劃為空品淨區,未來也將加嚴管制。柴油車輛應儘速接受檢驗取得排煙標章,避免稽查不合格受罰。

此外環保署也提出空污法修正案,未來將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可限制特定車輛進入,一二期老舊車輛將是首要的對象,三期車未來也要加裝濾煙器才可進入,籲請車主把握環保署針對老舊大型柴油車淘汰及加裝濾煙器有補助的機會,淘汰一、二期老舊大型柴油車可補助5至40萬元,三期老舊大型柴油車加裝濾煙器可補助7至15萬元,請儘速淘汰或加裝濾煙器,補助訊息與申請表單可上環保署移動污染源管制網https://mobile.epa.gov.tw/epb/查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