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拍板礦業法修正草案 水泥公會:細節未定,產業難配合 

▲▼ 反亞泥礦權展限遊行。(圖/記者季相儒攝)

▲公民團體多次抗議亞泥展限案,行政院預定7日將通過《礦業法》修正草案。(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行政院預定7日將通過《礦業法》修正草案,據媒體報導,行政官員指出,草案規定未作環評的礦場須補辦環評、且申請新礦業用地或展限皆須落實原住民基本法第21條。對此,水泥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裴傳忠表示,產業界絕對遵守國家法令,但對於未定數的細節,確實也感到憂心。

據了解,政院此次大幅翻修《礦業法》,明訂修法前從未做環評的礦場,必須「溯及既往」補辦環評,將採「分級」處理,礦業用地面積大於2公頃、最近5年內年平均生產量5萬公噸以上的大型礦場,必須在修法通過後3年內補做環評;在此標準以下的小型礦場,則必須在5年內辦理環境影響調查、分析,並提出因應對策。

裴傳忠表示,對於未作環評的礦場須補辦環評的規定,站在企業的角度,產業界絕對遵守國家法令,另外,未來礦業法朝向應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規定。裴傳忠則說,原則上「不反對」,不過,如何取得原住民族諮商同意的細節目前仍未被告知,「如果說未定數事情太多的話,我們就很難進一步配合。」

所謂未定數,裴傳忠舉例,比如說做環評,環保署傾向縮短環評審查時間,原本需要6年時間完成環評,現在傾向朝1~2年目前完成,「對產業來說,應給予適當的時間去調整,不能說時程未達到就勒令關掉(礦場),難道國家是來懲罰企業的嗎?」

▲▼台泥花蓮廠區、礦山拍攝&碳捕捉成果發表會,台泥金昌礦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裴傳忠指出,不管是台泥、亞泥或是其他國內具有一定規模的礦區皆投入人力、物力及財力實施植生綠化作業,比起小礦區來得更為標準,他直言,台灣有300多個礦,但礦業法修法草案卻只針對大型水泥公司,「雖然水泥業可以配合,但有很多未定數的數字,對我們來講是比較吃力。」

裴傳忠強調,「站在產業的立場,我們是配合政府政策,就算對於產業會有影響,我們也會盡力去配合。」

針對媒體6日報導,行政院將拍板《礦業法》修正草案一事,對此,台泥(1101)及亞泥(1102)公司皆表示,有關政院版草案,由於目前尚未看到確切文字,單憑媒體報導,則無從回應。

▲▼台泥花蓮廠區、礦山拍攝&碳捕捉成果發表會,台泥金昌礦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黃靖庭則表示,對於行政院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規定納入《礦業法》修正草案一事,首先給予肯定,不過,他也指出,取得原住民族或部落同意究竟是否將成為礦權申請展限的准駁要件,目前這一部份都沒有明確的細節,另外,根據原基法第21條,法條用字為「同意或參與」,究竟是部落參與就好,還是一定要部落同意?

黃靖庭強調,為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的真正精神,部落在參與開發案之前,應先以部落同意開發案為最基本門檻。

關鍵字: 礦業法修正草案水泥公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拍板!未來採礦須經原民諮商同意 違者將得勒令停工

拍板!未來採礦須經原民諮商同意 違者將得勒令停工

媒體報導,行政院7日將向立法院提出的「礦業法修正草案」,未來採礦須落實原基法21條的規定,也就是要經過原民部落的「同意或參與,並得分享其利益」,若違法這項規定,就不能採礦。至於「同意或參與,並得分享利益」的辦法則由原民會來訂定。

2017-12-06 14:12

批政院拖延礦業法修法 反亞泥:封路持續、不惜流血抗爭

批政院拖延礦業法修法 反亞泥:封路持續、不惜流血抗爭

11月23日開始,亞泥花蓮廠礦權進入下一個20年展限,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的族人進行為期8天的封路行動,卻未見政府有具體作為,與亞泥案相關的礦業法修法仍持續延宕在行政院。對此,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及公民團體今(3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要求行政院盡速送出礦業法修法版本,另外,自救會也強調,亞泥若不停工,不排除再進行第二波封路行動,不惜流血!

2017-11-30 11:39

亞泥花蓮廠失火 財務損失估算中

亞泥花蓮廠失火 財務損失估算中

亞洲水泥花蓮廠今(25)日清晨6時傳出火警,位於4樓高的輸送帶起火燃燒,火勢一度猛烈、黑煙竄出,所幸火勢已在1小時後撲滅,並無造成人員傷亡。至於財務損失與停工時間,亞泥表示,目前正等待花蓮廠估算。

2017-11-25 08:58

反亞泥礦權展限20年 太魯閣族人封路抗爭

反亞泥礦權展限20年 太魯閣族人封路抗爭

亞泥(1102)位於花蓮新城山礦場,其礦權已於昨(22)日到期,經濟部今(2017)年3月通過展限20年,引發環保團體及當地居民不滿,對此,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的族人及民間團體,在今(23)日同意展限第一天,進行封路抗爭,反對亞泥再挖20年,要求撤銷亞泥礦權展限,也呼籲政府應加速礦業改革、盡速完成礦業法修法。

2017-11-23 13:14

自救會11/23封路抗爭 亞泥:尊重團體表達訴求

自救會11/23封路抗爭 亞泥:尊重團體表達訴求

礦業法修法遙遙無期,民間團體以及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今(16)日召開記者會,提出礦業法應加速修法、撤銷亞泥展限的訴求,並宣告11月23日將進行封路抗爭。對此,亞泥公司回應,尊重任何團體表達訴求,但也希望相關活動,不要影響附近居民的往來交通以及亞泥同仁與包商執行正常工作。

2017-11-16 20:01

礦業法修法遙遙無期 族人怒吼:11/23啟動封路

礦業法修法遙遙無期 族人怒吼:11/23啟動封路

亞泥新城山礦場的展限案引發社會關注,經濟部已在9月中將礦業法修正草案送交行政院審議,如今立法院即將於12月底結束,礦業法草案卻仍卡在立法院。對此,民間團體以及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今(16)日召開記者會,強調礦業法應加速修法、撤銷亞泥展限的訴求,並宣布將於11月23日封鎖礦區主要道路,要向政府、亞泥進行控訴。

2017-11-16 12:05

建案要「順銷」 甲山林副總:低總價、小坪數產品是主流

建案要「順銷」 甲山林副總:低總價、小坪數產品是主流

房地合一上路之後,目前房市購屋客層以自住客為主,因應市場趨勢,建商紛紛祭出「破盤價」、「讓利案」吸引購屋族進場。甲山林建設開發副總經理徐永仁觀察,今(2017)年底至明年市場仍以自住客為主,因此房屋總價及坪數產品須符合買方需求,例如新北市總價1000萬以內、2房規劃將會是最順銷的產品。

2017-11-24 22:21

太設標售楊梅萬坪土地 近20家建商出席說明會

太設標售楊梅萬坪土地 近20家建商出席說明會

太平洋建設(2506)委託第一太平戴維斯辦理楊梅萬坪土地公開標售,今(24)日下午率先舉辦投資說明會,現場吸引超過30位投資人參與,其中包含不少知名上市櫃建商及壽險業者。據了解,建商代表有將近20家出席,其中約有8成是上市櫃公司。

2017-11-24 18:30

中鋼Q1內銷盤價小漲327元 平均漲幅1.5%

中鋼Q1內銷盤價小漲327元 平均漲幅1.5%

中鋼(2002)今(24)日召開2018年第一季內銷鋼品訂價廠盤會議,會中決議,適度調漲明年Q1鋼品內銷價格,平均每公噸基價僅微幅調漲327元,漲幅1.5%。

2017-11-24 17:03

國內首宗建設公司同名鬧雙胞 久樘開發公布判決結果

國內首宗建設公司同名鬧雙胞 久樘開發公布判決結果

國內首宗建設公司「久樘開發」與「久樘建設、久樘營造」出現同名爭議而告上法院,日前智慧財產法院判決結果出爐,久樘開發獲判勝訴,今(6)日董事長陳梓旺親自召開記者會,呼籲消費者認清品牌。

2017-12-06 13:55

4月電價漲!經濟部2補助省荷包、最高拿50萬 12大QA一次看

4月電價漲!經濟部2補助省荷包、最高拿50萬 12大QA一次看

4月電價即將調漲,平均漲幅為11%,調整後整體平均電價為每度3.4518元,民生用戶調幅落在3%-10%,產業用電7%-25%,不少民眾及商家憂心衝擊荷包,經濟部今年度再度推出「住宅家電汰舊換新節能補助」及「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汰換補助」,住宅家電最高每台可補助3000元,商業服務業者最高可申請50萬元補助,《ETtoday新聞雲》記者整理12大QA供讀者參考。

2024-03-29 14: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