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鍘工業宅失利北市全敗?都發局:沒有全輸,仍可罰怠金

▲▼都發局長林洲民。(圖/記者周宸亘攝)

▲都發局長林洲民。(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大力開鍘工業宅,但扣除建商放棄訴訟者,市府在7案中全數敗訴;法院認為,市府提出的「一樓一罰」不符比例原則,敗訴之餘市府還需吐還罰鍰。對此,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6日強調,沒有「全輸」,有些是已繳罰金自動放棄訴願、有些是已改善。至於市府敗訴部分,依舊可以依法要求建商、屋主改善,不改善可依《行政程序法》處以30萬怠金,可連續開罰到改善為止。

北市府2015年起開罰違法作為住宅使用的「工業宅」,對象包括興富發、遠雄、忠泰、新潤、兆鑫、維多利亞建設等多家台灣著名的建,依照《建築法》的違法變造條款,處百萬罰鍰並要求改善。但不少建商頑抗不改,還反過頭對市政府提告,結果在今年陸續出爐,市府全數敗訴,法院認為「一樓一罰」的手段不符比例,需吐還百萬罰鍰。

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在郝市府時代民國102、103年間,北市就開始針對工業宅進行裁罰,有些案件已經自動放棄訴願,有些則進行改善,並沒有所謂全輸的情形。

建管處總工程司張明森補充,在進入訴訟後,有些建商主張工業宅是他們與住戶的契約行為(屋主自行調整內裝),有些認為應「一棟一罰」而不是一層一罰,最後結果市府有些贏、有些輸。但即使北市府輸了官司,還是有權利要求對方改善,不改善可依《行政程序法》處以30萬怠金,並連續開罰到改善為止。

都發局隨後也在媒體群組公布10大工業宅違規情形。都發局表示,10大工業宅北市府查獲後要求建商進行改善,但最後僅維多利亞嘉醴著手改善,其餘9案都沒有動作。都發局認為,建商惡意違法、加上所續影響重大,恐侵害民眾權益,因此在102年10月底,以「按層處罰」方式重罰建商每層30萬元並要求限期改善,罰鍰總金額從240萬元至420萬元不等。

之後建商陸續提起訴願,其中有5家建商提起行政訴訟。行政訴訟部分,北市府一審都勝訴,但在建商提起上訴後,最高行政法院及高等行政法院認為按層處罰方式不合法,因此二審將都發局部分罰鍰撤銷,都發局雖委任律師提出上訴,但最後均遭駁回。

都發局表示,目前清查仍有4案未做改善,有1案建商已表示將配合積極改善,但住戶並無配合意願,有改善困難;另外3案,建商部分仍無積極改善作為,都發局將持續督促改善完成,如再無改善進度,將持續以行政執行法之怠金規定,強制履行改善義務,屆期拒不履行者每次處以最高怠金額度30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