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即將啟動!196條路、上百億枚硬幣可能受影響

▲▼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台北觀光旅遊景點,國定古蹟,文化景觀,歷史教育。(圖/記者李毓康攝)

▲《促轉條例》通過,中正紀念堂面臨改名。(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5日晚間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根據條文,行政院底下將設置「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規畫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威權時期司法不法等任務。因此,全台將有196條中正路(街)、30所以中正為名的學校可能面臨改名,上百億枚硬幣也可能會受到影響。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明定,為確立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否定威權統治合法性及記取侵害人權事件歷史教訓,出現於公共建築或場所紀念或緬懷威權統治者的象徵,應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此外,威權統治時期,統治者大規模侵害人權事件的發生地應保存或重建,並規畫為歷史遺址。

因此,除了中正紀念堂之外,包括國幣、政治檔案、圖騰(國徽、軍旗、國旗)等有蔣氏象徵的物品也可能會被修改。全台超過30所以「中正」或「介壽」等為名的學校以及全台196條中正路(街)、19條介壽路、10條經國路可能都要改名,超過百億枚印有蔣中正肖像的硬幣也可能會受到影響。

對於全台有多所學校可能要改名,教育部長潘文忠說,要剔除或更名等事項是法律上的規範,而學校本身也是公共場域,後續教育部也會與相關的學校依條例內的相關內容做適法上的研處,至於校內的蔣中正銅像,也會與相關學校與地方政府做研處,依條例做後續的執行。

然而,退輔會主委李翔宙表示,成立退輔會照顧榮民,是蔣中正當年的指示,所以退輔會轄下各榮家的蔣公銅像等紀念設施,不會因轉型正義拆除,並強調從服務照顧角度來講,必須緬懷當年,保存指標紀念性人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