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智慧船裝「大腦」 能優化航線還可自動檢測故障

▲▼中國智慧船iDolphin「大智號」。(圖/翻攝自新民網)

▲中國智慧船iDolphin「大智號」。(圖/翻攝自新民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自行研制的iDolphin 38800噸智慧散貨船「大智號」正式在5日進行交付。據了解,這艘智慧船舶能夠根據船舶數據和水文氣象信息選擇航線、航速,還具有「自行檢驗」的能力。

中國船舶工業系統工程研究院海洋智慧技術創新中心主任邱伯華表示,船上安裝的智慧平台是船舶的「大腦」,部署全船的訊息網路系統是船舶的「神經」,航行中對外部和自身的數據進行彙整,才可以清楚掌握船的狀況,更透過對收集的數據和信息進行分析,還可以提供優化航線的輔助建議

▲▼中國智慧船iDolphin「大智號」。(圖/翻攝自央視網)

▲「大智號」推進效率可以比其他的高上3%。(圖/翻攝自央視網,下同。)

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孫偉提到,這是全球第一艘通過英國勞氏船級社和中國船級社認證的智慧船舶,最大的特點是船舶有了聰明的「大腦」,實現了船舶工業全新的設計建造和運營理念,同時也開啟更加安全、經濟、環保的航運時代。

不只如此,船上還安裝了全球第一艘達到智慧船舶規範的智慧應用低速主機,還有中國大陸自主研制的主機遙控系統,船舶推進效率可提高3%,相同航速日均油耗可降低約4%

「大智號」總長179米、船寬32米、深15米,載重量3.88萬噸,研製後交付招商局集團中外運航運有限公司使用,主要用於中澳、東南亞航線煤炭、鹽的海上運輸。除此之外,它還增加了40%的感知點,等於擁有了健康管理系統可以自行檢驗問題,提前進行維護,使船舶設備可以時常處於無故障的狀態。

▲▼中國智慧船iDolphin「大智號」。(圖/翻攝自央視網)

在5日舉行的中國智慧船舶創新聯盟成立儀式上,中船集團副總經理孫偉負責主持,而中船集團總經理助理、科技部主任許淼,中船黃埔文沖船舶有限公司、上海船舶研究設計院、中國船舶工業系統工程研究院、滬東重機有限公司、中船動力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單位負責人也一同參加儀式。

據悉,船能夠利用傳感器、網路、機器學習,透過千兆光纖骨幹環網為智慧系統傳送數據,然而,還包含了110個智慧數據分析模型,擁有34項專利,不但能夠實現智慧航行、智慧化機艙、智慧能效管理,並且可以像智慧型手機的「平台+APPs」模式一樣,真正讓船舶具備了全船數據安全共享、設備健康評估、智慧輔助決策、船岸一體化等面向全壽命週期的智慧船特徵。

為隨著船舶技術發展趨勢,中船集團聯合各大客戶、科研院所、總裝製造企業、權威認證機構、港口和IT企業,共同成立了中國智慧船舶創新聯盟,將以國家產業發展戰略和目標為引導,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優化資源配置,改善產業發展環境,推動智能船舶技術創新和產業化,更廣泛地參與國際競爭,打造智慧船舶的形象與品牌。

中國智慧船舶創新聯盟的成立,將有利於集中行業優勢資源,針對智慧船舶領域關鍵核心技術瓶頸重點突破,也有利於智慧船舶行業全產業鏈的協同創新,加快實現產業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