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改「中正」校名 柯志恩:不是另一種新威權復辟?

▲▼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質詢,柯志恩委員。(圖/記者林世文攝)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立法院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全台以「中正」或「介壽」為名的學校可能都要改名;而教育部長潘文忠6日也表達,後續會跟學校、地方政府討論,做適法上的研處。對此,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則在臉書怒嗆,以政治干擾教育,尤其以去除威權為名,強行剝奪人民的情感與記憶,「實在是極為可笑與幼稚!教育部依法辦理個頭呀!」

柯智恩在臉書指出,想到「中正」要改名,腦海立即浮現故鄉的屏東縣立中正國中,那是父親最摯愛的學校,也是自己小學時夢想要就讀的學校;雖然後來受限於學區未能就讀,但對於「中正國中」的感情,卻宛若是自己的母校那般熟悉親切。

柯志恩進一步說,孩提在校的美好記憶是多數人的人生珍藏,許多人對母校都有難以抹去的情感,「校名就是校名而已!學生或校友談到『中正』國中、國小,不過是當年的記憶,誰在乎是否與威權有關」;統治者的功過可從各種角度去探究,但台灣民主化的軌跡走到今天,民主價值早已普及大眾、深入人心,「誰會因有『中正』之名,就認為是代表威權的圖騰或象徵?」而未經師生及校友同意就強迫改名,難道不是另一種新威權的復辟?

▼中正大學。(圖/翻攝自中正大學官網)

▲▼中正大學。(圖/翻攝自中正大學官網)

柯智恩也說,更重要的是,學校改名要付出多少龐大的有形與無形的成本?過去光是中華郵政一個公司改名再復名,就花了2千多萬元,如今若所有「中正」校名皆要改,除了一所中正大學、三所中正高中和中正高工,各縣市包括離島以「中正」或「介壽」為名的學校約有30多所,包括校徽、文書、學籍、地址、地圖、站牌、締結姊妹校等,可能花費納稅人的數億經費,還不包含大費周章改名的時間成本,以及對人民情感的傷害。

「校名『中正』有罪嗎?」柯志恩接著說,若再加上全國以「中正」命名的道路、公園、建築、橋梁、區里也都要一一改名,10元硬幣也要去除,則身分證、戶籍、公司行號、所有地址地圖的變更,大概要耗費幾億的成本,這恐怕是其他各國未曾發生過的瘋狂政策。

她最後也痛批,若潘文忠真的要在教育場域進行翻天覆地的改名運動,「以政治干擾教育,尤其以去除威權為名而強行剝奪人民的情感與記憶,實在是極為可笑與幼稚!教育部依法辦理個頭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