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三讀針對國民黨? 蔡英文:目的是和解!不是鬥爭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立法院甫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被認為是民進黨政府針對國民黨。總統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6日於中常會前公開發表談話,強調轉型正義完成後,台灣不再有任何政黨需要背負威權統治的包袱,人民也不再因痛苦歷史而互相仇恨。

立法院繼2016年7月25日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後,2017年12月5日再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根據條文,行政院底下將設置「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規畫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威權時期司法不法等任務。

對此,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6日下午公開表達抗議,表示國民黨除了會聲請釋憲之外,也敬告蔡英文、民進黨,打著轉型正義的旗幟,並不能轉移施政不力的事實,「台灣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希望民進黨不要執意為所欲為。」

在此同時,蔡英文下午也在民進黨中常會前公開發表談話,強調《促轉條例》的通過,是台灣民主自由的重要里程碑,感謝民進黨團所有成員,特別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這一年多來的堅持和努力。

蔡英文表示,她在今天紀念228七十週年的那天,就曾經說過,轉型正義的目標是和解,而不是為了鬥爭,「這是政府會堅持的原則,所有人民能夠一起面對過去,整個國家才能夠走向未來。」

「我期待這一天的到來」蔡英文表示,轉型正義完成之後,台灣不再有任何政黨,需要再背負威權統治的包袱;而人民不再因為痛苦的歷史記憶而相互仇恨,台灣會蛻變成一個不一樣的國家,「我們的民主,也會更往前走一步。」

▼總統蔡英文於民進黨中常會前發表談話。(圖/記者陶本和攝)

▲▼總統蔡英文於民進黨中常會前發表談話。(圖/記者陶本和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