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右胸緊繃」竟是肺腺癌...4大肺癌高危險群小心啦!

肺癌,肺。(圖/達志/示意圖)

▲一名女性「右胸緊繃」就醫,沒想到竟是罹患肺腺癌。(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54歲林女士5年前因為「右胸緊繃」就醫,竟然診斷出「肺腺癌」合併有肋膜轉移及積水。醫師指出,其實與林女士相同情況的病友並不在少數,除了抽菸,空汙、油煙等都是會致癌的危險因子,但有「吸菸史、長期二手菸害環境達10年、有肺癌家族病史者和肺病病史」等4類人都是高危險群,要特別當心。

中山附醫腫瘤內科主任吳銘芳指出,林女士在接受病理切片檢查發現,肺癌腫瘤表現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突變,並開始接受長達兩年的第一代EGFR標靶藥治療,僅初期出現些許皮疹,並無嚴重副作用產生,但之後腫瘤產生了抗藥性,只好使用化學治療,她接受了四個療程含鉑金的化學治療以及九療程的維持性化學治療,總共約一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銘芳說明,目前有健保給付的三種EGFR標靶藥物,用在一線肺癌治療時,多數病人在10到12個月後,腫瘤會產生抗藥性使藥物失效,之後必須找到藥物失效的抗藥基因,才能決定病患接下來的治療方向,目前研究發現,接受第一代EGFR標靶治療後,約5到6成的患者,會像林女士一樣,產生T790M基因突變。

吳銘芳進一步指出,過去帶有T790M基因突變的病友,若想持續治療,只能選擇化療藥物,而隨著新一代標靶藥物問世,越來越多證據指出,T790M基因突變的肺腺癌病友在抗癌路上多了一項選擇。且在2017年歐洲腫瘤內科學會(ESMO)一個第二期臨床試驗研究成果顯示,新一代標靶藥物,用在二線之後,具T790M基因突變病患,平均可延命達約26個月左右。

吳銘芳強調,現今癌症治療選擇多,醫病雙方的溝通跟互信十分重要,要藉由雙方溝通找到合適治療,千萬不要逃避治療或誤信偏方,積極與醫師討論對自己最佳的治療決策,才能精準醫療。他也提醒,有吸菸史、長期二手菸害環境達10年、有肺癌家族病史者和肺病病史等4類人都是高危險群,建議要定期篩檢,及早發現治療。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肺癌 癌症 肺腺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