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全民健保」每年花4000億 相當於賺10元繳7元的稅!

▲▼ SB562加州全民健保(single-payer health car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加州參議院衛生委員會已經悄悄於4月通過了SB562「單一支付健保體系」法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聯邦參議院於美東時間12月2日凌晨以51票對49票通過川普的稅改法案,該法案觸及的其中一個項目就是廢除「歐記健保」(Obamacare)中個人強制購買健康保險的規定,被認為是「歐記健保」逐漸崩解的開端。另一方面,加州參議院衛生委員會已經悄悄於4月通過了SB562「單一支付健保體系」法案(single-payer health care),又稱為「全民健保」(Medicare for all)。

民主黨議員提出SB562的重要目的之一,是要應對聯邦政府推翻歐巴馬健保後加州低收入群體的後路。提出這一法案的是代表貝爾花園(Bell Gardens)一帶的州參議員拉洛(Ricardo Lara)和代表聖地亞哥地區的艾金斯(Toni Atkins),兩人均為民主黨員。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也支持SB562。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SB562法案讓加州政府成為唯一的保險提供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SB562加州全民健保(single-payer health car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SB562法案讓加州政府成為唯一的保險提供者,連帶把保險公司從加州趕走。此法案主張讓合法或非法移民均享受政府健保、免費看病。政府健保承擔所有開銷,病患還能選擇看任何在加州執業的醫師。許多健保公司和雇主團體大力反對,加州商會更把SB562列為「就業殺手」(job killer)。

加州立法分析辦公室的最新報告顯示,若實施SB562,保守估計每年將花費約4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2兆)。政府因為要承擔大筆費用,連帶會大幅提高稅率。加州目前稅率為13%,若提高至23%,再加上聯邦稅後,總體稅率將高達50%至70%,相當於賺10元、繳7元。此外,也有人認為若SB562通過,其它州或外國來治病的人會湧入,加州會變成一個吸引病患的大磁鐵。

▼ 加州立法分析辦公室的最新報告顯示,若實施SB562,保守估計每年將花費約4000億美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SB562加州全民健保(single-payer health car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