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全球最大門市上海開幕!馬雲現身秀AR秘密

(圖/僅供虎嗅網稿件使用)

圖、文/虎嗅網

12月5日,對生活在上海的人來說,又多了一個消磨時間和享受生活的地方——全球第二家「星巴克臻選咖啡烘焙工坊」落地南京西路,這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一家星巴克門店,占地面積2700平方公尺,幾乎是2014年開張的西雅圖烘焙工坊店的兩倍,主題吧台就有5個,同時還有多個世界第一大。

5日中午還在烏鎮慷慨激昂談新經濟、數字經濟轉型,並順便接受採訪聊飯局的馬雲,下午就奔赴上海,來為這家星巴克臻選烘焙工坊造勢——當然,在此之前他還跑去見證了阿里巴巴、螞蟻金服與上海地鐵的戰略合作,據說未來可以語音購票、刷臉進地鐵站。

5日晚上7時許,馬雲和星巴克咖啡公司董事會執行主席舒茲(Howard Schultz)一起現身這家全球最大的星巴克門店。

舒茲表示,這是星巴克繼西雅圖臻選烘焙工坊之後的全球第二家臻選烘焙工坊。之所以選擇在中國開出第二家臻選烘焙工坊是因為「目前中國已成為星巴克全球發展最快的市場,在中國130多個城市開設了超過 3000 家門店」,而之所以選擇上海,則因為上海擁有600多家星巴克門店,是全球擁有星巴克門店數量最多的城市。

(圖/僅供虎嗅網稿件使用)

馬雲也做了一個簡短的演講,根據直播,馬雲和舒茲被周圍的人團團圍住、水泄不通,馬雲說:「18年來,你們將中國從一個習慣喝茶的國家,變得有那麼多人喜歡咖啡。我告訴舒茲,告訴我的妻子,我不喜歡咖啡,但我喜歡星巴克。有趣的是,今年也是阿里巴巴的第18年,都是18年。」

但有意思的是,馬雲說他這次想嘗試一下咖啡,但舒茲卻捧了一杯茶給他。

舒茲表示,星巴克接下來還將在紐約、米蘭、東京等陸續建造烘焙工坊。而在中國,他則選擇跟阿里巴巴進行合作,充分調動起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寶、淘寶和天貓資源,打造線上線下充分融合的體驗,他或許沒有聽過馬雲提出的 「新零售」概念,但他願意進行大膽的嘗試。

馬雲盛讚星巴克是一家一直在嘗試創新的公司,「星巴克是一家永遠思考著變革的公司,很多人抱怨科技、憎惡科技,但星巴克從不抱怨,且正在積極擁抱科技。阿里巴巴與星巴克能交流、能合作,不僅一起搞定了支付和AR體驗,連舒茲自己說話的方式都變得像個科學家。」

反正誇人不用納稅,馬雲接著說:「舒茲相信科技,相信未來,相信中國市場。」

當你走進上海這家臻選烘焙工坊裡,你拿出手機打開淘寶的「掃一掃」,即可調出隱藏的功能表,利用阿里巴巴人工智慧實驗室AI Labs聯合星巴克開發的一套AR(擴增實境)方案,可以直接在手機上觀看星巴克咖啡烘焙、生產及煮制的全過程。

為了瞭解這家店的獨特之處,昨晚(12月5日)我在淘寶上看了一個多小時的直播,跟著一男一女兩位臺灣腔濃重的主持人從一樓逛到二樓,看著他們一會兒喝咖啡、一會兒喝茶、一會兒喝葡萄酒、啤酒、一會兒吃點心,也是餓得不行。

(圖/僅供虎嗅網稿件使用)

(圖/僅供虎嗅網稿件使用)

舒茲說:「(烘焙工坊)是全世界絕無僅有的零售體驗。我們要創造的不僅是咖啡產業內的東西,更是重塑咖啡零售的極致體驗。這裡的所有設施都是為教育、劇院、浪漫設計的,是為來讓人們更好地享受這個空間設計的。」

但除了奢華的設計、龐大的物理空間、星級的服務體驗外,還有你看不到的秘密,即AI Labs在這家店裡埋了15個AR觸發點,其中一樓有9個,二樓有6個

為了更好地瞭解雙方在技術合作和技術實現方面的細節,昨天中午我電話採訪了阿里與星巴克這次合作的AR技術專案負責人方如,她告訴我,這次合作是今年6月份星巴克主動提出的,說「我們有一個關於AR的想法。」

讓星巴克產生這種想法的是,2016年的雙十一期間,淘寶App上線了一個「捉貓貓」的AR互動遊戲,當你靠近星巴克門店時打開天貓手機就可以玩捉「品牌貓」的遊戲,捉到後就可以獲得星巴克的勳章獎勵,當時很受用戶歡迎。

隨後的7月份,阿里巴巴團隊成員就跑到西雅圖的星巴克臻選烘焙工坊現場觀摩、做技術可行性分析,到了那兒就被它的壯觀、別致的場景所打動。

「感覺星巴克不只是為了賣一杯咖啡,而是賣的生活方式和濃郁的咖啡文化。」方如告訴虎嗅,「通過AR互動的新形式,讓更多的人體驗到這種咖啡文化,我覺得是一個非常好的技術與文化相結合的契機。」

當你在上海星巴克臻選烘焙工坊裡後,它就可以根據你所在的位置,給你推送最近的AR埋點,其中最大的一個AR埋點是充滿中國特色、雕刻著各種繁體字的4米高的茶瓦納大銅罐。掃描後就可以即時呈現咖啡豆的生產、烘焙、以及咖啡被製作出來的過程,是以動畫的形式。

(圖/僅供虎嗅網稿件使用)

(圖/僅供虎嗅網稿件使用)

這也是AR室內大型物體識別技術在全球第一次大規模商業應用,據說阿里巴巴已經為此申請了專利。在技術方面,阿里巴巴表示,這是首次將開發的3D物體識別和跟蹤技術運用到2D物體中的識別過程中,克服了在識別過程中物體透明、形態發生變化、物體表面反光和過曝等各種難題,將識別準確率提高至97.3%。

另外,方如告訴我:「手機識別AR埋點的有效距離跟實物大小有所區別,比如大銅罐的識別距離是3米,法壓壺因為體積比較小,必須靠近了掃,所以有效距離在1米。

我問她一個AR埋點最多可同時支援多少部手機掃描時,方如回答道:「暫時是300部,一般場景下夠用了,如果有更多的手機掃,我們可以隨時調用更多阿裡雲的伺服器。」

AI Labs實驗室負責人淺雪說:「我們要研發出好的技術,更要為好的技術找到好的落地場景和好的產品。」

(圖/僅供虎嗅網稿件使用)

儘管馬雲嘴上說得漂亮,但我相信他不見得瞭解這家店裡藏著的AR的秘密是什麼,畢竟他昨天接受採訪的時候連螞蟻金服投資了ofo都不知道,他過來其實更多的就是當個明信片,順便跟老朋友舒茲見個面。

舒茲說:「全球零售面臨著巨大的壓力。中國和世界各地的許多商店都在因為互聯網和電商經歷關店潮,但我們認為,這不是問題的根本。我們相信,有著與電商和科技公司合作創造消費場景的機會。」

儘管星巴克表現出了積極擁抱新技術、新零售的姿態,但他們也表現出了謹慎的一面,即目前無法確認未來是否會在全中國3000多家星巴克門店實現類似的AR技術,目前只有上海這家新開的臻選烘焙工坊可以享受這種AR互動的樂趣,但除此之外,星巴克依然想讓你在這間店裡享受傳統的服務,而不是速食式的購買。

羡慕在上海的朋友。

本文由 周超臣 授權 虎嗅網 發表,並經虎嗅網編輯。轉載此文請于文首標明作者姓名,保持文章完整性(包括虎嗅注及其餘作者身份資訊),並請附上出處(虎嗅網)及本頁連結。原文連結:lwww.huxiu.com/article/224309.html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