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5千候鳥齊聚華江橋下! 花嘴鴨展翅開「雁鴨季」序幕

▲出現在華江濕地的花嘴鴨。(圖/動保處提供)

▲出現在華江濕地的花嘴鴨。(圖/動保處提供)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又到每年候鳥造訪的季節,2017臺北華江雁鴨季9日在華江雁鴨自然公園熱鬧登場。動物保護處表示,依據台北市野鳥學會的鳥類監測調查顯示,截至10月底,華江地區累計調查到92種5503隻次的鳥類,還能見到小水鴨、綠頭鴨、花嘴鴨、尖尾鴨等4種雁鴨難得同時齊聚,喜愛鳥類生態的民眾快來一探究竟。

動保處與華江溼地守護聯盟共同舉辦「濕坔雁行-2017臺北華江雁鴨季」,安排漫走活動、雁鴨生態導覽解說、生態闖關、遊園擺攤以及精采的節目演出,除了讓民眾了解濕地的生物多樣性,更透過學校與社區合作,擴大民眾參與,包括學生社團演出、社區居民與民間團體創意擺攤、歷年生態監測回顧與闖關遊戲,以促使社區居民親近濕地及增進彼此互動關係。

主辦單位華江溼地守護聯盟表示,今年的主題為「濕坔雁行」,「坔」字即積水之地,得天獨厚的濕地環境為雁鴨提供優質的棲息條件,藉由一系列的活動,廣邀在地居民參與,加強大眾對於濕地與環境健康的共識,鼓勵民眾熱情參與、主動投入資源,建構穩定且持續發展的濕地生態系統,達成「宜居共生」、「永續多元」以及「地方認同」三大理念。

北市動保處表示,華江橋下的灘地為大漢溪與新店溪交滙口,是淡水河的源頭,這一片廣大的沙洲濕地含有大量的有機質與腐質物,許多魚蝦與貝類在此生長,成為鳥類覓食理想的場所。每到秋冬交替的季節,候鳥南遷避冬的時候,這裡就成為冬候鳥的棲地,尤以雁鴨科種類最多,獲國際鳥盟認定為「重要野鳥棲地」之一。

華江濕地鄰近艋舺,藉由鄰近河港位置的優勢,早期商旅雲集,人文薈萃,百年來孕育出今日萬華豐沛人文古蹟之特色。華江雁鴨季活動結合民俗、宗教、生態、藝術、環教,已成為艋舺地區每年重要的盛事。相關活動詳情可至「華江雁鴨季」粉絲專頁、「濕坔雁行-2017臺北華江雁鴨季」網站查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