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哭窮…台灣輸大陸是缺錢 陸網友:可悲,學者變商人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大排名直落,表示一切都是「經費問題」,大陸網友感嘆真可悲。(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等教育國際排名出爐,台灣近幾年不斷輸給大陸,台大也發出沉痛聲明「想要成長,就要有投資!不然台灣的高等教育一定會崩壞!」但網友笑說,「這些文章怎麼看都是哭窮要錢」,還有大陸的網友表示「該關心經費的教育部裝傻,該關心教育的學者只要錢,台灣只有口水仗,學者變商人真是可悲。」

大陸國台辦官營的媒體《中國台灣網》刊登一篇讀者投書,文章表示,這幾年大陸秒殺台灣的新聞多到不行,但看到過去讓大陸「仰視」的台灣教育,現在水準沒落到這種地步,還是「感到有些悲哀跟憐憫」;當然之中最尷尬的就是台大了,「雖然一直在島內做大哥,不過拿到國際上比一比,真的越來越沒有自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國際排名的看法,校長候選人管中閔認為「不完全是經費的問題,學校本身也有問題」,吳誠文則是表態「排名機構哪個背後沒有利益?知識分子為什麼要相信那個?」但台大副教務長張耀文認為,「每個排名系統都還是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當大部分都顯示台灣不如大陸時,要自己檢討、不能再當鴕鳥。」

▲▼台灣大學,台大校門。(圖/記者張一中攝)

▲大陸網友認為,台大在島內當老大,在國際上卻沒有自信。(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也表示,台大學生每年的教育成本是51萬,北京大學則是150萬,北京清華是210萬,根本完全比不上,現在教授薪資過低也已經不是新聞,加上少子化、高中生就讀海外大學,頂大的優勢會越來越低;「台灣人才不願意留台灣讀書,頂大首先崩解,人才出走海外不願意留台工作,未來經濟、社會、教育都會崩解」,經費才是能留住人才的關鍵,空談自信是沒有用的。

文章認為,這兩位的說法都沒有錯,大陸對於高等教育的投資以每年20~30%的速度成長,但台大要面臨負成長,再加上低薪環境、年金改革,其實大家都是在說同一件事「缺錢!缺錢!缺錢!」但認清這些事實之後,更悲哀的是,台大的領導人眼裡只有「錢」,無論是以經費、薪水還是退休金的名義出現,都是暗示學者變成商人的問題。

再來,本來應該操心這些經費的教育部、官員們,卻一點聲音也沒有,不知道是不關心、沒看到、還是裝糊塗,這讓人覺得「高等教育的困境會長期存在,只有口水仗,沒人想辦法」;而大陸現在吸納越來越多台灣的學者跟年輕人,讓其他人看到,「島內只有打不完的口水仗,而大陸擁有無可限量的前景和未來。」

頂大已經在崩解邊緣…台大:我們不能再當鴕鳥、談「自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